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今日开幕,主题为“创意绽放梦想”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12-06 09:45 坪山新闻网

五大板块174个项目掀创意风暴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06日讯第十四届“创意十二月”12月6日正式启动。本届“创意十二月”主题为“创意绽放梦想”,寓意梦想在创意的国度翱翔,点燃市民创意的热情,让整座城市因创意焕发新力量。这场创意嘉年华由174个项目组成,共分为“设计”“市集”“亲子”“交流”和“科技”五大板块,将在全城掀起创意风暴。

以“四个更”为关键词,点燃城市创新创意之光

如果说每年五月举办的“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和大引擎,那么每年12月如期而至的“创意十二月”则是文化产业的创新策源地和创作孵化器。作为《深圳市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指定的重点项目,“创意十二月”自2005年首次成功举办至今,13年来已举办了数千项人文科技创意活动,已成为深圳市民追踪文化潮流、享受创意理念及参与创意设计的文化节庆,更是创新深圳城市形象符号,以及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里不可忽视的内容。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曾提出,“创意十二月”要开拓思路,提质扩效,大胆创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国际化,不断提高社会的参与度,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主旨和目标,充分发挥民间的活力,点燃这座城市创新创意的光芒。

本届“创意十二月”以四个“更”为关键词:更精、更严、更多、更潮。与去年相比,项目数量更加精简,项目品质有所提升,涌现更多精品项目:有加强粤港澳沟通交流的“粤港澳文化创客创新创业成果展”,有展示非遗文化的“非遗生活王府刺绣时尚创新暨内蒙古文创事业40年成就展”,还有结合旅游资源打造文创品牌的“大鹏所城文化创客竞赛项目”等。今年还将启动深圳全民创意大赛和深港澳学生创意大赛,以及深圳第二届创意短视频大赛、深圳城市定向赛、时空旅行创意魔术月等新潮、有趣、有品位的项目,不仅吸引更多“潮人”关注并参与到活动中来,更与深圳打造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相吻合。

“设计之都”将迎来第十个“创意设计日”

2008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认定为“设计之都”,成为中国首个、全球第六个入选“设计之都”的城市。2009年9月24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将每年12月7日设为深圳“创意设计日”。从当年“创意十二月”开始,作为“设计之都”的深圳开始有了自己的“纪念日”。全球共有180多个“设计之都”,深圳以“国际化”特色位列其中,在设计的先锋性、高科技、专业性、人文性以及国际化方面走在前列。

即将迎来十周年纪念日的“设计之都”深圳,已经成为在世界设计领域拥有话语权的“工业设计先锋城市”,这里有文化创意园区50多个,集聚了全球10余万名专业设计人员,较有实力的设计企业6000多家,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软件设计等10多个领域。“设计”成为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占GDP比重逾10%,其中工业设计产值达83亿元,行业规模及人才聚集占全国60%。

全球最具知名度的旅行指南出版商《孤独星球》将深圳列入“2019年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华侨城创意园等文创园区被列为优质旅游目的地,“创新”、“创意”和“设计”已经成为深圳这个城市的新名片。

立足粤港澳湾区,打造十二个月的创意盛宴

走到十周年节点的“设计之都”深圳,为“深圳设计”这块LOGO赋予了鲜明的个性,它既有前沿性又能接地气。这里有在国际专业领域被认可的“深圳设计周”和“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以及2011年设立并永久落户深圳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新锐奖”,同时又有“创意十二月”这道让市民充分享受创意的大餐,各项创意文化活动覆盖全年,深入全市各区及街道,形成永不落幕的创意盛宴。

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表示,“深港将继续深化合作,‘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即将落成。”而本届创意十二月也将“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放眼于国际化”,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大伟表示,“创意十二月将是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品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