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专家汇聚深技大“论道”技术创新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12-06 09:3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的专家们汇聚深圳技术大学(筹),参加2018年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暨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研讨会。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清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知名企业的21位特邀专家作特邀报告,180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和嘉宾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坪山区作为深圳东部产业发展重要基地,集聚了中芯国际、比亚迪(中央研究院)、昂纳科技、金泰克、基本半导体、拉普拉斯等重点企业,集成电路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渐成规模,为未来集成电路产业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坪山区获批深圳首个5G网络试点区和智能网联汽车路测区,为集成电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在坪山设立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未来产业集聚区,集聚区由位于坪山高新区西部的核心区和东北部的拓展区组成,总规划用地面积5.09平方公里。现已集聚8家第三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领域的核心企业,建立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集聚区将全面布局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及整机终端生产等领域,促进研发生产与应用反馈形成良性循环,打造世界知名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规划2020年产值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49%。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深圳技术大学(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等共同承办。年会同期召开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研讨会、全国光源与照明专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工作会议及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两天的会议中,众多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近年来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新思想、新方法与新技术以及教育发展情况,为行业发展畅谈建议,促进了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学术交流。作为本次会议负责人、会议主席之一,深圳技术大学(筹)柴广跃教授表示,会议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行业专家学者,来到深圳技术大学(筹)研讨交流,为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及可见光通信领域等方面的技术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

会议期间,“长方杯”2018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展示、评选及颁奖活动同时举行。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内(含港澳台地区)从事半导体光源系统相关专业研究、开设相关专业及课程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超过100支参赛队伍。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的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28个。

光源与照明专业是深圳技术大学(筹)首批招生专业,也是面向深圳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专业。深圳技术大学(筹)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教授表示,光源与照明专业作为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招生的第一个专业,在发展之初就能承办全国性的行业学术研讨会议,这对学校以及学院来说都意义非凡。本次会议,深圳技术大学(筹)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共组织2017、2018级光源与照明专业的近60名学生参加。2017级本科生姚思扬收获颇丰,他说:“光源与照明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我认识到半导体光源系统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