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整村搬迁任务4个半月完成

坪山区石井街道金成村2.6万平方米房屋按期腾空拆除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1-29 09:1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 通讯员 蔡传河)记者昨日从坪山区石井街道召开的拆迁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短短4个半月时间,该街道在全区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下,顺利完成全区首例“整村搬迁”任务,位于一级水源保护区的金成村105栋共涉约2.6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工作按期腾空拆除,圆满落实了中央环保督察任务。

据了解,金成村毗邻赤坳水库,占地约4万平方米,1995年整村被划入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赤坳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金成村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清理任务,实行围网封闭管理。

今年6月底,坪山区研究通过区一级水源保护区相关问题处理方案,7月2日,石井街道召开金成村项目动员大会暨政策宣讲大会,并于7月3日正式启动该项目征拆工作。

为了确保任务顺利完成,石井街道第一时间制定了金成村整体工作方案,迅速成立“整村搬迁”工作指挥部,下设谈判组、综合组、法规组等9个组,实行“责任到人,一包到底”包干制,其中街道主要领导领衔谈判难度最大的业主,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全面、全权负责跟踪、协调、解决征收期间出现的各种工作问题,严格按计划时间推进工作。同时通过“先重要后次要”、“先易后难”、“先内后外”的工作方针,迅速打开了局面。

8月1日,石井街道完成项目范围内全部房屋的测量及框架协议签订工作;11月11日,金成村项目收尾拆除工作结束,标志着全区首例“整村搬迁”任务顺利完成。

“以党建为引领,深入一线找准群众诉求,精准发力,最大限度争取到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总结会上,石井街道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与心得。

据悉,动员群众签订补偿安置协议,是整个工作过程最为艰难、最为重要的工作。然而,石井街道却在复杂的局面中迅速取得突破,得益于深入剖析居民核心诉求,制定精准有效的拆迁处理方案和征收补偿奖励方案,最大限度用足、用活政策,确保所有村民都能在合法的前提下实现利益最大化,保障“政村双赢”。实践证明,梯度下降的奖励方案不仅满足了业主提高补偿标准的诉求,也以时限压力推动了业主配合签约,最终成为推动问题有序有效解决的关键一招。

“接下来将重点拓展产业用地,加大力度开展南坪三期以南区域的征转工作,努力为坪山高新南片区提供足够的建设用地。”石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岸标表示,将全力拓展城市空间,筑牢城市发展根基,完成美丽石井蝶变。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