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人民法院和谐破解一执行难题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11-28 09:1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杨海生)日前,坪山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执结一起员工集体诉企业劳资纠纷案,119名员工拿到执行款,同时为陷入困境的民企争取了生存之机。

今年8月期间,该院收到某电池公司1宗劳动争议纠纷案,涉及员工119名,工资、经济补偿金等约235万元。被执行人某电池公司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民营企业之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今年以来因流动资金断裂、电池技术革新升级滞后等原因陷入经营困境。

面对涉案员工多、标的额大的执行难题,为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该院高度重视、积极破题,多次召集审判、执行案件的相关人员开展分析、研判,坚持“谦抑执行”“和谐执行”“原情执行”与“生道执行”并行,既注重保障民生,也努力保障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积极与员工代表、代理律师沟通,从情理到法理,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理解诉求、体谅难处。经多次协调,最终促成双方和解,达成165万元的执行方案。

据了解,自今年4月2日全面受理案件以来,坪山区人民法院抓重点、破难点、多措并举向“执行难”宣战,有效遏制住被执行人以各种手段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现象,同时通过规范执行、阳光执行、和谐执行,积极构建当事双方的和谐关系,让当事人了解执行、支持执行工作,以良好的司法公信力和权威力,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据统计,该院4月以来新收及承接龙岗案号执行案件共计2027宗,截至目前已结案1461宗。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