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石井街道:小微党建阵地有大活力 “蓝领驿家”让园区职工有了新去处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3 09:1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以前每天下班后只能刷刷手机,看看电视。现在每天下班、周末我都会和朋友一起去‘蓝领驿家’看书,平时这里还经常举办电影放映、知识培训、交友等活动,生活比以前有意思多了。”深圳市远特信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小张对于公司旁的党建阵地感到很是满意,这里几乎成了他和工友业余时间最佳的“网红打卡点”。

小张口中的“网红打卡点”便是位于坪山区石井街道石井工业区内的“蓝领驿家”党群服务站,该服务站通过聚焦园区工人需求,为园区职工提供党群活动、济困助学、法律服务、相亲交友、就业咨询、休闲娱乐等服务内容,自去年10月开放以来,已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服务4000余人次。

服务有广度▶▶小阵地里“大有文章”

走进“蓝领驿家”,一栋蓝白相间的小房子显得尤为精致:书墙上整齐摆放着上千本图书,楼梯过道上贴满了心愿便利签,小小的拳击馆内设备齐全、活动室内水墨飘香、LOMO打印机上几张照片笑脸灿烂……

“别看这里只有150多平方米,涵盖的功能却非常广泛。”“蓝领驿家”负责人告诉笔者,服务站以党建领航、文化凝聚、综合服务为宗旨,以“党建领航—平台筑基—培力成长—活力共建”为服务路径,共设有蓝领接待室、放松吧、党群活动室、服务加油站和蓝领梦工场等6个功能室,能为企业职工提供内容丰富的服务。

“蓝领驿家”石井工业园党群服务站所在的石井工业园位于坪山区石井街道,这里也是深圳早期工业园区的典型代表,园区有30多家企业,5000多名青年职工,是坪山区企业职工较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但同时石井工业区位置偏僻,公共服务资源匮乏。针对这一情况,去年10月,石井街道聚焦园区工人需求,量身定制打造“蓝领驿家”这一平台。

以驿家内的蓝领梦工场为例,这里设有融合学堂,把课堂搬进企业,经常给企业职工做一些知识培训;周末影院,每周六、日在这播放主旋律电影;同时还设立一个议事厅,以供园区企业在这里面对面交流;此外,石井街道还将社会组织孵化场所放在蓝领梦工场内,建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制度,免费提供工作场地。

办事有温度▶▶有困难就来“蓝领驿家”

今年3月,“蓝领驿家”收到不少企业职工的反映,希望在元宵节当天能做一场活动,让大家在这里也能体验到元宵的快乐。石井街道在收集到员工需求后,在园区内举办了一场闹元宵的活动,让上千远离家乡的外乡人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

“在这之前,很多企业职工遇到困难,可能不知道去哪里、找谁来帮忙,现在简单了,不管你有什么问题、什么需求,都可以到这里来找我们,我们再反馈到街道或区里相关部门,给予合理的解决方案。”“蓝领驿家”负责人告诉笔者,驿家内设有一个服务“加油站”,也就是“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同时公布了街道工青妇和各类公共服务机构、政府部门的联络方式,可以为园区职工提供各种帮扶接待工作。

去年12月,在石井工业园区内务工的苏先生因家人重病导致生活贫困,他来到“蓝领驿家”,将自己的情况登记在册,希望能得到街道帮扶,以解燃眉之急。在收集到这一请求后,石井街道相关部门主动上门,了解到苏先生的详细情况后,按照救助条例为其发放了3000元的救助金。事实上,类似的案例在“蓝领驿家”还有很多,目前针对困难职工实施精准帮扶,完成家访26份,需求建档25份,并在每年开展9月金秋助学、年底给企业职工送温暖等活动。

除此之外,“蓝领驿家”还根据职工需求,以传统节假日为契机,结合工作坊、讲座、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针对园区职工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开展兴趣班等4期16场,中小型社区活动9场,共计服务人次达1700余人次。

党建有力度▶▶小微企业党建有了凝聚点

“我是一名流动党员,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面干事创业,极少过组织生活,这次要感谢石井街道党组织和‘蓝领驿家’给了我们这些流动党员学习沟通的机会。”不久前,石井街道组织部在“蓝领驿家”开展“欢迎党员回家”主题活动,近20多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党员参加了活动。

“小微企业员工数普遍在50人以下,且流动性较大,党建活动难组织、党员作用难发挥。”石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蓝领驿家”的关键一点,就是针对小微园集聚区和产业集聚的新业态,以党建为引领,服务职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形成组织同行、党企同建、资源同享、活动同办、发展同步的园区党建模式,促使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化零为整”、抱团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管理、企业发展、职工学习的互动共赢。正因如此,石井街道除了在“蓝领驿家”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还将街道机关支部党课学习放在“蓝领驿家”,邀请企业职工共同开展党课学习。

此外,“蓝领驿家”因常设工作人员不多,很多服务项目需要通过招募园区志愿者的方式来开展。辖区的工人们在服务中与“家”一起成长,向党组织靠拢,为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撰文:徐剑简妹湘程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