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大万世居“活化”:从寂静院落到打卡胜地 岁月沉淀阐释历史温度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3 09:1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行走在大万世居,古墙斑驳,独具特色的民居林立,走进这里仿佛穿越回数百年前,古建筑诉说着永不衰败的人文故事。而在巷尾拐角处精心打造的“书房”又将人拉回现实,浓厚的人文历史和现代文明碰撞出一个更具风情的坪山城市书房。

去年,坪山成为行政区后,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万世居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依托大万世居浓厚的文化底蕴,把大万世居的历史建筑物活化,探索文物保护与文化服务、文创空间结合的模式,让它成为展示坪山文化内涵的一面镜子,是大万世居城市书房最初的设想。”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的运营者邹晓滢说。

大万世居变身坪山城市书房

从古朴的客家围屋群落变身为现代城市书房,从寂静院落演变成打卡胜地,从人迹罕至到门庭若市,大万世居展现了客家文物建筑的新风貌。

是岁月的沉淀,是人文的印记,是历史的温度,是独特的风情,大万世居的每一块石砖都在讲述它的故事。

大万世居,是深圳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年),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坪山通过市投区建的方式,投入2744万元,实施大万世居一期修缮工程,于2017年完成验收。

坪山是深圳的客属地区,至今留存着不少大大小小的客家围屋,这些在闹市中星罗棋布的围屋,曾经离现代人的生活已远。

如何把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遗产保护好,坪山对历史文物的活化进行了探索。

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保护模式,坪山在对历史尊重中赋予了文物新的人文内涵,也为现代人构建精神家园开辟了新天地。大万世居的一部分被单独开辟了出来,改造成了坪山城市书房。

“曾氏族人能够把大万世居庞大的空间格局建造起来,需要一定的勇气和魄力。”邹晓滢表示,城市书房要依托大万世居浓厚的文化底蕴,利用老建筑进行活化,创新文物保护方式,也需要勇气和魄力。

“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带来新机遇

通过加固修缮,恢复建筑的使用功能,为成为坪山城市书房的大万世居注入了图书阅览、美术创作、学术交流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此外,大万世居坪山城市书房也提供策划、筹办活动服务,为企业、部门进行管理层内部会议、培训、团建提供场地和空间,还会配备一系列服务,包括提供咖啡和面包、甜品。

“因为是文物,我们在修缮的时候也十分注意。”邹晓滢说,为了尽最大努力保护围屋,坪山城市书房的改造没有往墙上钉钉子,也没有加排水系统,一切以尊重原貌为出发点。

“我现在也在整合两天一夜的旅游线路,从大万世居出发,希望将坪山最具特色的旅游景点都串起来。”邹晓滢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方式,让大万世居被更多人熟知和走进,成为展示坪山历史文化的一面镜子。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坪山正在申请资金,准备启动大万世居二期修缮工程。而在前不久,深圳市提出了对新时代深圳十大文体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进行谋划的规划,使之成为深圳文化形象的代表,其中,坪山区大万世居被列为“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这将为大万世居的进一步活化提供机遇。(撰文:刘婷婷 黄诗妤)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