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纵深推进基层党组织物质形态战斗堡垒建设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8-11-16 09:13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石井街道马鞍岭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年来,坪山区紧紧围绕市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和建好服务阵地有关要求,按照“社区建中心、居民小组建站、党员家庭建点”的纵向体系思路来推进党建阵地建设,打造了众多散落在居民群众中的微小党建阵地,成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坚实支撑,成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头堡,不断用实干服务群众,用真情凝聚人心。

距离群众再靠近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亮出身份、叫响称号、发挥作用,自2018年开始,坪山区试点推广建立“党员家庭服务点”“党员商铺服务点”。通过挑选党员、建立标准、布好场地、规范运行等措施,将党建服务阵地前移、党建服务资源下沉、党建服务工作跟进,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社区居民小组、延伸到广大党员群众身边,让党员群众随时享受“家门口”的党建服务。

“党员家庭服务点”设立在党员家中,散布在全区各个角落,通过加强指导,明确要求,提供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党在身边”;自“党员家庭服务点”建成以来,平均每位党员每月招待居民86人次。“党员商铺服务点”实行亮牌经营,引导党员个体商户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定期进行政策宣讲,上门开展学习辅导,引导党员个体商户争做诚信经营典范;进而影响和带动个体商户合法诚信经营。

此外,坪山区还率先动员居民小组党员亮出身份,建设“党员之家”,通过广布点,让“党员之家”像星星一样散落在各个角落,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员群众学习、休闲娱乐等日常活动需要;接地气,大门常打开,欢迎乡邻有事没事常登门;听民意,心里的话儿向党说,家长里短有人倾听;惠民生,提了意见有人落实解决。

服务群众更精准

石井工业园是深圳早期工业园区的典型代表,园区有30多家企业,5000多名青年职工,是坪山区企业职工较为密集的区域之一,目前园区党员近60名,党支部6个。为充分发挥园区党委党建引领作用,构筑温馨和谐工业园区,石井工业园区党委以服务为本,针对园区位置偏僻,公共服务资源匮乏等情况,量身定制打造“蓝领驿家”载体平台,聚焦劳务工人需求,提供党群活动、济困助学法律服务、相亲交友、就业咨询、休闲娱乐等服务内容。自开放以来,已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服务3000余人次。

“蓝领驿家党群服务站建成开放后,立即成了工友们喜爱的去处,大伙在这读书品咖啡、上网看电影,还能阅读学习党史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业余生活不再枯燥单调。”正在蓝领驿家借阅书籍的劳务工张裕昌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蓝领驿家常设工作人员不多,很多服务项目需要通过招募园区志愿者的方式来开展。辖区的工人们在服务中与“家”一起成长,向党组织靠拢,为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夯实坚实的组织基础。

微小党建阵地的建设,激活了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通过热心的服务和看得见的“有求必应”,不断增强“家”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丰富了居民、劳务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打麻将的少了,学习充电的多了,牢骚矛盾少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坚实阵地。(记者 熊奇侠 张怀艳 通讯员 梁小炎)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