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规划扶持这7大产业,单笔最高资助3000万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1-15 09:31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15日讯深圳将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三步走策略,形成重点突出、布局合理、质量效益显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球重要的新经济发展策源地。这是记者昨天从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的。

分“三步走”成为全球重要的新经济发展策源地

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成为全球重要的新经济发展策源地?《实施方案》提出三步走策略,并确立了2020年、2025年及以后的发展目标。

对于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实施方案》做如下描述:新建50个以上创新载体,培育10家技术引领型的研究机构、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及创新型企业,创新推出一批精准化扶持政策,组织实施100个以上重大科技产业发展项目,造就一支以世界级科学家、杰出企业家为主体的领军人才队伍。基本形成全域统筹、重点突出的产业空间布局,在优势领域力争打造出万亿产业集群,在前沿领域争取建成一批带动能力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而到2025年,力争培育更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建成10个以上产业规模超百亿、产业链条完备、产业配套完善的新兴产业集聚区,打造更多千亿级和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再经过长期的努力,持续突破一批颠覆性技术,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持续支撑经济更高质量和更可持续发展。

37个重点发展片区“重点突出、错位协同”

南山高新区、坂雪岗科技城、坝光国际生物谷、空港新城等是我市37个重点发展片区,《实施方案》提出支持重点发展片区专业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快速形成“重点突出、错位协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为优化产业布局,《实施方案》要求各区(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加快编制相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明确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发展时序等,形成全域统筹、特色发展的全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格局。

在强化产业用地用房供给方面,各区域要加快推进工业区升级改造,加快整备成片产业用地,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供给比例,优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

同时,各区(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对现有园区进行优化整合,市属、区属国有企业要在全市园区整合中发挥骨干作用,建设一批空间规划合理、产业链完整的专业化园区。

设立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深圳构建未来可持续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任务,《实施方案》提出在技术、资金、人才、准入、监管、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系统谋划,修订出台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政策,多措并举、不断改革、持续创新,全面营造一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生态系统,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本期政府公报同时发布《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预算,设立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用直接资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多元化扶持手段,支持我市相关单位组织实施创新能力建设、产业化、应用示范推广、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例如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支持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载体,予以最高3000万元支持等;在促进产业高端发展方面,支持企业实施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采用“事前立项、事后资助”的方式,予以最高1500万元支持等。

此外,根据《关键领域重点任务(2018—2022年)》,深圳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新型显示等10个重点领域和增材制造、石墨烯、柔性电子等6个前沿领域,按照2020年、2022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梯次接续、滚动系统实施68项重点任务。 (记者王莉英)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