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让员工测游戏给好评 员工心里有差评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日期:2018-11-12 09: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太让人不舒服了……”6日,一则“成都某公司强制员工测试游戏,还要给五星好评,不然就扣200块”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其中提到,成都一家游戏公司开发了一款新游戏,公司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员工都要参加测试,并完成“首充”,玩到80级,还要给出五星好评等,如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还将被扣罚200元绩效。

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的跟帖,多名网友表示自己公司也有类似的要求,并表达了不满。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该公司,还原事件真相。

多名员工:“让人不舒服,但可以理解”

7日,记者了解到,该家公司为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G8的一家游戏开发公司,名为“阿拉蕾”,其测试游戏目前暂未全面上线。

记者看到,要求员工参加测试的消息内容为:“公司新项目已经开启测试,为支持完善公司游戏,所有员工需完成相应的测试流程,具体为,下载注册,进入游戏完成首充,并根据提示完成任务将游戏等级提升到80级,完成后需对游戏进行五星好评,好评不得少于10个字,累计登录超过七天。”

除此之外,测试要求提到,测试需在安卓手机上进行,如没有可自行借同事或亲友手机,用自己手机号注册并完成后续流程,所有步骤均需进行截图确认。所有员工需在11月16日前完成测试,否则扣除当月绩效奖金200元。

记者在公司相继见到多名员工,他们表示,尽管通知的方式让人感觉不太舒服,但也可以理解,毕竟是公司自己的产品,作为员工也应该支持。

“其实这个游戏玩起来并不难,升级也很容易,耽搁不了多少时间,最多半小时就能到80级,跟着任务走就是了。”一名员工介绍,“充值只要10元钱,还可以找公司报销。”

“有这种要求是很正常的,也没多大问题,只是以通知的方式来说这件事,完不成还扣钱就有让人不舒服。”另一员工表示,刷好评也不太好。

不过,与上述员工不同,网络爆料当事员工则直言“太让人不舒服了”。对此,有员工表示,因为这个网络消息,公司负责人还发过火。

公司回应:“员工不支持公司发展,说不过去吧”

记者找到了公司管理部门进一步了解此事,一名公司负责人回应称,作为一个游戏开发公司,对游戏进行测试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且这样的要求一年也就一两次,公司员工应该支持自己的产品。

该负责人还表示,已向各主管传达了要求,“充值在50元以下都可以报销,实际上10元就可以了。”另外,游戏提升80级的要求也不困难,不充值半小时就可以实现,充值后十多二十分钟就可以达到,且后续只需每天登录一次即可,要求并不高。针对没有安卓手机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也有不少测试机可以领取进行测试。

“对于扣发绩效,我们认为也并无不妥,既然这是工作的一部分,没有完成这个任务,按照公司的管理要求,扣绩效也是可以的,这并不是罚款,是没有完成公司的任务考核。”该负责人表示,其实网络的消息并不完整,实际上公司还准备了5000元奖金进行抽奖,鼓励员工测试游戏发现问题。

“如果说有不太妥的地方可能就是刷好评吧,但我们也没有去外边买好评,自己的员工都不支持公司发展,也说不过去吧。其实很多行业都是这样的。”该负责人表示。

律师

强制好评

存在一定的欺诈嫌疑

游戏公司是否可以要求员工依照通知测试游戏,是否存在侵害员工劳动权利的嫌疑呢?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刘真含律师表示,对于公司通知,需分两个关键部分来看,“一是对外,针对公司提出的五星好评要求,如果游戏在之后推广进入市场,则会存在评价虚假的成分,对用户是一种欺诈行为。二是对内,在要求员工充值玩游戏上,不能要求员工自己花钱,员工是没有义务去承担相应费用的。”

“另外,即便公司能够报销,也必须在合法前提下,如果本身就存在虚假和欺诈,那么员工也有义务拒绝这种行为。”刘真含说。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表示,游戏开发测试是员工工作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司要求下载注册玩游戏以及相应的绩效考核扣罚并无太大过失。不过,不能要求员工自费充值,“能报销则是可以的,或者提前设置一些虚拟币给员工测试等都是没有问题的。”另外,在好评上,则存在一定的欺诈嫌疑,“因为有可能好评不是真实的,那么就存在涉嫌虚假宣传。”

记者杜玉全实习生廖晓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