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列出养老服务任务清单: 2020年千名户籍老人享养老床位40张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8-11-12 09:09 坪山新闻网

原标题:深圳列出养老服务任务清单:2020年千名户籍老人享养老床位40张

深圳新闻网讯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建议办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深圳将重点推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11项主要任务,预计到2020年基本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适度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力争实现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

据悉,2018年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有203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深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决定,将代表们提出的13件建议合并,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建议》,由市政府重点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重点督办。该重点建议由市民政局牵头主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12家职能局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进行办理。

记者留意到,该《方案》着重围绕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社区居家养老机构服务内容单一,基础设施不够完备,养老功能比较欠缺;养老机构医疗功能不足,服务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不高;医养结合机制不够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与基本医疗不接续,缺乏医疗资源及技术支撑,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体系不够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养老服务质量监管评估体系不完善;法规保障比较欠缺等五大方面的问题,结合我市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状况,列出11项主要任务34项措施清单和完成时间表。

《方案》提出,2021年前要“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措施包括:加快推进市老龄综合服务中心、康复医院B院区项目,并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到“十三五”期末每个区至少建成一家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区级社会福利中心或养老机构。“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居住(小)区同步配套标准化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打造集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四位一体”的新型养老综合体。(记者刘思笑通讯员常俊卓)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