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企业争夺人才加剧 有效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09 10:4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前些年是单位挑学生,这两年是学生挑单位。”中铝国际山东建设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刘传香8日告诉记者。当天,昆明理工大学举行2019届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近年来,企业对人才的争夺加剧,有效帮助大学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

据了解,昆明理工大学2019届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吸引参会单位851家,其中云南省外单位320家,提供岗位32000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设置专门宣传展区,详细介绍基层就业、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引导毕业生通过各类政策性就业项目就业创业。此外,会场还开设“简历门诊”,现场为毕业生提供职业咨询、简历修改等服务。

昆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仁贵介绍,此次洽谈会吸引到中国各地人才服务机构组团前来招聘,“目前有浙江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浙江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湖南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湖北襄阳高新区人社局、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组团携带企事业单位前来参加招聘。”

“各地人社部门在现场宣传当地人才政策,大力吸引毕业生到当地就业。”王仁贵告诉记者。

总部位于北京的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此次组织了20家企业到昆明理工大学招聘。该中心办公室主任赵亮豫说,昆明理工大学有色金属类专业学科在业内知名度高,许多企业的技术骨干、高级管理人员甚至高层领导,都是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今年来参加洽谈会的企业比往年更多,国家发展快速,目前各省市、各行业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企业也在发挥能动性,去主动招揽人才。”

刘传香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有十年时间,她对记者说,“人才的重要性在我们公司已提到了很高位置,现在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就拿我们建筑施工行业来说,管理、施工、技术层面人才奇缺。”

为了保障今天在洽谈会招聘到优秀大学毕业生,刘传香的中铝国际山东建设有限公司和一些企业,早在洽谈会之前已和学校对接,将企业信息通过学校向学生推荐。

目前,中国企业对人才越来越重视,这有助于大学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昆明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建发告诉记者,他是云南保山人,今天已和两家云南金属企业认真洽谈了就业意向,“也有几家省外企业向我主动抛出‘橄榄枝’,他们表示会花时间和资金来培养年轻人才。”

“毕业就业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难。”他表示,“如果省外企业待遇条件好,我愿意去。”(缪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