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传承东纵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1-09 09:0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曾生故居、前进报社旧址、烈士英名碑……走进位于坪山区东纵路230号的东江纵队纪念馆,浓浓的“红色文化”让人在重温峥嵘岁月的同时,更能真切感受到东纵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魅力和传承。

“这里已经成为全市最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参观人数去年超过20万,与几年前相比增长了数倍。”坪山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高度重视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去年以来接连打造了“东纵讲堂”、“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与游客,先辈们的革命奋斗精神,成为新时代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

东纵精神穿越时空

坪山东纵纪念馆建成于2000年,占地5000平方米。2013年,坪山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对纪念馆实施从内到外、从软件到硬件的全面提升整治,并将之逐步打造成为一个集教育、旅游、展示、研究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纪念馆改造提升后,参观的人数越来越多。”东纵纪念馆讲解员陈波告诉记者,一次参观讲解大约需要30分钟,最多的一天她曾接待过十多个团体,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上个月感冒咳嗽了,因为嗓子一直得不到休息,至今还未痊愈,但她并不觉得辛苦。

作为一名90后,陈波认为自己能在工作中保持这样一份激情,既是一种使命的传承,也有着工作中带来的诸多感动。“在讲解时,经常能看到默默流泪的女士或青少年,还有在角落悄悄鞠躬的游客,他们的身份不同,但发自内心的敬仰让我充满力量。”陈波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喜爱“红色文化”,并将之应用到工作和学习当中,让她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东纵精神是穿越时空的,青春奋斗更需要这种精神的激励。”同样是90后的李慕杰刚刚来到坪山创业,他与创业团队成员当天一起来到东纵纪念馆,仔细地看完馆内的资料和文物,以及《东江纵队》纪录片,感触良多。他认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党和国家的拥护与热爱应该成为新时代年轻人的信仰和追求。

打造品牌擦亮“金字招牌”

不断创新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红色文化”,进而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奋发前行。近年来,坪山区以东纵纪念馆为平台,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和打造品牌,让“东纵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去年7月31日,东纵老战士代表,有关历史专家及老战士后代近200人汇聚一堂,见证坪山区“东纵讲堂”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来,“东纵讲堂”围绕“红色文化”这一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及东纵老战士讲述革命故事与奋斗历程,不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文化教育,让东纵纪念馆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众多政府机关以及企业组团前来参与,并结合馆内的资料与文物现场上党课,联系实际谈感想,互动交流变得更加生动详实,效果非常好。”东纵纪念馆馆员李长圆介绍,依托“东纵讲堂”开展红色文化建设,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活动,也让东纵纪念馆变得更有深度和内涵,人气高涨。

记者还获悉,为吸引更多市民关注“红色文化”,今年7月坪山开通了全省首条“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该专线途经坪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坪山中心小学(曾生将军母校)、东江纵队纪念馆、水源世居(文化名人大救援重要活动点)等站点,全程免费乘坐,并配备党员志愿者讲解员,重点介绍辖区及沿线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犹如一个移动的党性教育基地,得到外界高度评价。

东纵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永远铭记、发扬光大。李长圆说,目前坪山正在和惠州、东莞等地的东纵纪念馆协商成立“东纵联盟”,届时资料、文物等交流将更加顺畅,会为市民带来更多精彩,让东纵精神永远传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