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高效征拆 龙田街道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开花节节推进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11-07 09:13 坪山新闻网

龙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前左二)等一行深入征拆现场。

绿梓大道一标B段(龙田段)已征房屋拆除中。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城市发展、产业转型、治水提质,房屋征拆是基石。2018年是龙田街道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拆任务极其艰巨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战略目标推进中,龙田承担着18个重点土地整备项目,涉及拆迁面积40多万平方米。同时,绿梓大道、外环高速、龙兴北路等重点道路建设项目征拆工作历经数年进入最硬、最难啃的攻坚阶段。

时间紧,任务重。龙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新班子新动力共学习为切入口,重塑队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新时代土地整备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落实区重点工作目标中争做先锋。今年以来,龙田街道房屋征拆突破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攻克了一座又一座堡垒,呈现全面开花节节推进的良好势头。街道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了征地拆迁事业新篇章。

强化组织领导更新观念形成强大合力

征地拆迁是坪山区、龙田街道各重点项目实施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项目建设的进程和区域发展的步伐。面对今年的攻坚任务,龙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征拆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民心工程来抓,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为核心的领导班子,作出了系统科学的总体部署。

该街道积极调整工作思路,立足长远发展大局,突出问题导向,一个个项目认真梳理,一个个问题深入研究;站在谋发展、顾大局、顺民意的高度,采取多项创新举措推进;把握重点、突破难点,优先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的花鼓坪水、绿梓大道等全区、全市重大项目;及时轮岗调岗,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共学习活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转变观念、创新方法,齐心协力做好征拆工作。

自街道党工委依据干部特点轮岗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以来,龙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新班子主动适应新形势,勇于承担新任务,不断更新观念、调整思路、创新机制、自我加压,实行项目分工负责制,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在队伍管理、项目征拆、廉洁自律三个方面齐抓共管,主动承担起服务街道转型发展的重任、推进街道征拆工作全面铺开。

严格内部督查完善征拆工作监管体系

今年,龙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强化队伍管理和内部工作督查,做好“五个到位”,完善征拆工作监管体系,围绕“一抓一带”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为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征拆工作提供纪律保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做好“五个到位”。今年,龙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做好了领导到位;多形式发动群众支持征拆工作,做好了宣传发动到位;针对重点具体项目,做好了责任分解到位;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做好了方法采取到位;确保政策执行,做好了监督调度到位。

该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还积极完善制度,制定了龙田街道征拆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对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程序执行情况、征地拆迁补偿费管理情况、征地拆迁工作中重大事项的决策情况、征地拆迁工作人员履职、管理情况及征地拆迁档案资料管理情况及其他应予监督的情况等6个方面的具体监督内容进行了明确。同时,自上而下采取内部监督、群众监督、现场监督等多重监督方式,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这些举措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了街道征地拆迁工作监管体系,推动征地拆迁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确保了街道征地拆迁工作合法、有序、廉洁、顺利进行。

创新工作方法做实群众工作推进和谐征拆

面对新形势下的征拆任务,龙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成立转地专项工作组,重新梳理辖区转地工作情况,对涉及地块进行全面摸底和分析,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并现场实地走访,结合实际制定出工作细化方案,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实施,责任到人,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做到宣传政策清楚、掌握情况仔细、把握政策准确、服务群众热情,确保征地工作落到实处。

讲究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消除被征地居民小组的思想顾虑。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组织征地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包片包村、进村入户宣传有关征地法律法规、政策,把道理说明白,把政策讲清楚,把思想理顺畅,把工作做细致。同时,组织部分被征地的居民小组长、代表等到其他区参观了解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主动关心帮助村民,融化群众心中的坚冰。在征拆谈判过程中,街道视群众的困难为自己的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为被征地群众提供人性化的周到服务。最终,土地整备中心全体人员的热情、真情,换来了被征地群众的动情、容情,赢得了被征地群众对征地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效地推进了征地拆迁工作的开展。

成员务实重行各征拆项目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龙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重塑队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变作风。土地整备中心各个项目部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务实重行,“5+2”、“白加黑”忙碌在征拆一线,核查、测绘、清点,耐心向权利人讲解政策法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为权利人争取利益,各个征拆项目取得较大进展,征地拆迁工作捷报频传。

绿梓大道作为坪山区发展空间保障暨道路征拆重点项目,已进入全面攻坚突破阶段。10月12日,绿梓大道一标B段(龙田段)已征房屋集中拆除启动,正加紧拆除推进中。截至目前,绿梓大道一标B段(龙田段)累计工作量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5%。

龙兴北路项目涉及房屋60栋12089.4平方米,今年房屋征收任务量为6000平方米,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花鼓坪水项目,短短两个多月,该项目就按期按质圆满完成。花鼓坪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是中央环保督办的项目,根据坪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关于商请启动龙岗河流域花鼓坪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的函》要求,必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花鼓坪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内的房屋全部征收工作。

今年6月7日,刚刚扛起重任的龙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官伟舜认真按照区环水局有关要求,多次专题梳理研究花鼓坪水治理工作,监督施工单位根据工期倒排节点,明确房屋拆迁需求时间表,并形成花鼓坪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征地拆迁台账,全力推进花鼓坪水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征地拆迁工作。他带领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昼夜奋战,于8月15日提前完成该项目全部征拆任务。

“在困难面前,将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扎实苦干,穷尽方法谋突破,创新巧干攻难关,确保如期完成征地拆迁年度目标任务。”面对全年各项征拆任务,龙田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表示。(文/图:刘寸心 刘雯琪)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