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筹)青年教师获国际绘画大奖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1-05 09:27
分享:

胡婧璇领奖。

胡婧璇绘画作品《封存时间》。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再次闪耀国际舞台。11月1日,新加坡大华银行主办的2018年度(第37届)全国绘画比赛举行颁奖典礼,深圳技术大学(筹)创意设计学院教师胡婧璇获得新锐画家组最高奖项“年度最具潜力画家奖”。

据介绍,大华银行于1982年开始举办全国绘画比赛。如今,这项一年一度的绘画比赛已从新加坡拓展至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是东南亚地区最具影响力最悠久的绘画比赛。大华银行全国绘画比赛举办至今,发掘了众多才华横溢的新锐画家,其中很多人已成长为各自国家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艺术领域的大师。

作品《封存时间》在新加坡展出

当天,颁奖典礼在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举行,现场百余位商界精英、社会贤达及文化人士等济济一堂共同见证,盛况空前。所有获奖作品在大华银行大厦一座画廊展出。在宽敞的展厅里,胡婧璇的作品《封存时间》 (Encapsulated Time)静静地伫立在其中。

《封存时间》通过一个个窗户来展现古典与现代、现实与梦幻、真境与想象之隙。谈及获奖心情,胡婧璇激动地表示:“大华银行绘画比赛是我的目标,我的梦想,终于今年在第37届全国绘画比赛上实现梦想,当宣布自己的名字那一刻,心情超级激动!十年来,自己几乎利用所有闲暇时间进行创作,在创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磨练自己。能在毕业后四年内获得此荣誉这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

“艺术创作中,我认为比技法更重要的是观念。要先有观念,再去寻找与之匹配的画法。画家就是一名观察者,在我的作品中,我想表达的是透过一个个窗户所观察到的世界。”胡婧璇说,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在材质和艺术效果上取得创新,如何在创作材料上能和画中的主题相互呼应。

在《封存时间》这一作品中,胡婧璇的画风融合了西方的油画和中国传统的工笔画的表现手法,在西方油画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融进中国绘画线条的精髓和精神。

创作不停歇创新不止步

出生于1989年的胡婧璇是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纯艺术硕士及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纯艺术学士,同时也在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获得了高等学府艺术设计教师资格证。曾在英国坎伯威尔艺术学院和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视觉艺术系任过讲师。她的艺术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艺术比赛大奖,并被多家机构、社团、学校及个人收藏。

留学期间,胡婧璇接触的多是西方绘画造型理念和当代绘画。如何在油画中凸显融入中国文化特色,做到内涵独到、别具一格。很长一段时间里,胡婧璇都在思考、创作和探索。

多年来,胡婧璇在艺术道路上勇于创新,不断开拓,其艺术追求和成就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梁怡认为,“胡婧璇以绘画的方式打开我们心中的那扇窗户,她在画中倚窗远眺,教我们观看她眼里的世界”;在新加坡知名策展人、收藏家舒然看来,胡婧璇不但具有扎实的艺术理论功底,在艺术实践方面她善于兼容并蓄,汲取中西方艺术经典,不断尝试与探索,突破和创新。

“成为深技大一分子,我很自豪”

去年,胡婧璇成为深圳技术大学(筹)创意设计学院一名全职教师。胡婧璇说,深圳技术大学(筹)的定位和目标十分吸引她。“学校既鼓励学术研究,也注重实操和应用,注重培养‘工匠精神’,推崇学以致用。有幸作为首批加入的老师,参与深圳技术大学的建设,让我在多方面得到了锻炼,获益匪浅。学校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完成18万平方米校园建设,首批学生60%已经出国交流,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我深感自豪!”

在深技大,汇聚了一群与胡婧璇一样年轻、有活力、有能力的教师。这跟深圳技术大学(筹)坚持以人才工作引领学校创新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密不可分。据了解,目前学校已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了一支300多人的高素质专业师资队伍,并呈现出高层次人才多、企业精英多、国际化程度高、专业能力强等特点。(洲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