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质量引领”助推坪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8-11-05 09:17 坪山新闻网

评审专家组现场考察企业实验室。

评审组参观“五年百家”企业的智能机械伸展装置。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羚 通讯员 厉玉康 毛铖)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坪山区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早谋划、早布局、早落实,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二十条》及实施办法、《支持实体经济二十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加快技术与人才等高端要素聚集,提高企业创新活力,全方位扶持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坪山区正式获批创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坪山区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质量引领和创新驱动,紧紧围绕质量、标准、品牌、信誉、设计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提升坪山区产业发展质量和品质。坪山区构建高质量增长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工作目标,正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

坪山区重视质量建设工作由来已久,早在坪山新区时期,坪山已开展质量强区活动,自2014年起,坪山启动“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每年发动20家左右企业和社会组织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并进行考核验收,对通过考核验收的企业予以资助,并选拔优秀企业申报市、区两级质量奖,为坪山区打造深圳质量、推进供给侧改革树立质量标杆。今年正值“五年百家”工作收尾之际,坪山区累计62家企业通过考核验收,预计受政府资助资金达1440万元。

“五年百家”助力坪山质量初见成效

坪山区的“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以切实行动表明坪山区将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区发展之路。五年来,坪山区一大批优秀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据统计,共有120家企业申报导入,62家企业通过考核验收,其中有41家企业属于区里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五年百家’工作对企业的专利数量、标准制修订情况、管理体系认证情况、质量人才培育、商标品牌建设等多个指标进行考量,间接推动企业加强相关考核指标的工作力度,进而提升了企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和经营绩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坪山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坪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推进“五年百家”工作,坪山区开展各种形式质量管理业务培训,其中已培育获证的首席质量官240余人,分布在全区200余家重点企业,与原先区里获证的质量人才不足10名的情况相比,成绩显著。

“这个项目让我们从优秀企业变成为卓越企业,它给我们带来优渥的成长空间,让我们知道什么是更好。”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部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国际、国内发明和专利,是第一批通过“五年百家”验收的企业之一。此后,由于企业管理质量不断提升优化,该企业先后获得坪山区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从好到更好,“五年百家”工作激励企业不断向上进步,向榜样学习,然后成为榜样。这些企业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认识到自身发展的不足,积极改进,实现企业自身价值提升。在今年8月,深圳远超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蓝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改进后,以打造“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为目标并积极参与申请“深圳标准”认证,现已成为坪山区首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

随着“五年百家”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坪山区建设质量强区工作成绩大幅提升。无论是企业经营管理质量,还是产业人才队伍素质,在“五年百家”工作的推进下,坪山区的质量基础不断夯实,质量强区建设渐入佳境,并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氛围,坪山构建全方位的质量生态体系逐渐显露成效。

“质量坪山”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

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是坪山区发展的制胜之道。为此,坪山区政府不断优化系列扶持政策,聚焦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五年百家”推广工作在帮助企业引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目的,是为了建设“质量坪山”,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竞争力,培育及带动更多创新产业集群崛起,为坪山区自身产业及经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坪山区政府不断优化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构建高质量营商环境。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坪山区产业政策体系,更好地支撑坪山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发展战略,坪山对“实体经济20条”进行修订,拟就工业投资、技术改造、商贸业、现代金融、社区集体经济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此外,坪山区10月印发的《坪山区关于促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更成为全市第一个区级扶持集成电路的规范性文件。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坪山区吸引超过3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驻;认定首批科技型小微企业279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64家,同比增长77.18%;各级创新平台累计50个,较去年同期增长47.05%;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47.6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6.2%。坪山区已初步发展成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区。

“质量坪山”建设,将有力推动坪山建立有吸引力、竞争力、凸显坪山特色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助坪山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综合向千亿级规模迈进,打造坪山区成为深圳东部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质量引领打造坪山品牌

质量塑造品牌。坪山区创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朝着创新更强、质量更优的方向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持之以恒地坚持和努力。接下来,坪山区将继续加快建设质量强区工作步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质量和产业品牌建设工作,以质量发展为抓手,培育产业梯队,凝聚高质量人才,塑造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品牌。

据悉,坪山区将继续优化相关政策,大力推动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建立健全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受理与审核各项流程,提升效率,推进工作机制完善规范;紧密结合坪山实际和产业状况,构建精准有效的产业政策体系,不断提升产业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在具体质量建设方面,目前坪山局计划向区政府申请启动新一轮“五年百家”推广工作。“一旦申请获批,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五年百家’推广工作升级版,使它更接地气并激励企业在提升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力争使它成为打造‘质量坪山’的品牌和名片。”坪山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