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启动

“溢城书香 点亮心房”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1-05 09:15 坪山新闻网

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启动。

“书话坪山:凝聚阅读之光”主题沙龙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一度深圳读书月。11月3日,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开幕式举行,书香坪山,精彩启航。作为深圳最年轻最具活力的行政区之一,坪山区近年来积极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和“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区形成了人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大幅提升。

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筠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当前坪山区正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不断提升城区文化品质,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在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到来之际,坪山区着力将阅读推广活动与“坪山城市书房”等特色文化空间有机融合,开展“老课堂新课桌”等28项、近百场有特色、有温度的读书月活动,致力于为坪山市民提供丰盛的阅读和文化大餐。同时,坪山区还推出了“坪山文化菜单”活动,通过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需求导向、质量导向的基层文化产品供给新机制,将老百姓认可和喜欢的高品质文化活动直接送到社区家门口。

在当天随即举行的“书话坪山:凝聚阅读之光”重磅活动中,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雁,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坪山文化智库委员、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胡洪侠,坪山文化智库委员、深圳市图书情报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晞,坪山文化智库委员、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湛宁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与现场市民分享了阅读感悟、体验,为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拉开了精彩序幕。

让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之光

阅读,是坪山人优良的文化传统。近年来,为全方位推进全民阅读,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文化底蕴和创新活力,坪山区积极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和“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创新打造“坪山城市书房”品牌文化读书空间,辖区当中人人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逐渐浓厚。

去年11月深圳读书月活动期间,该区首个“坪山城市书房“开张亮相,利用老的历史建筑、旧厂房,打造系列文化空间的这一做法在今年得到了更大力度的推广,同时举办了老学堂新课桌、带一本书进坪山城市书房等等活动,把文化空间和城市阅读进行了紧密结合。如今,“坪山城市书房”已成为该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特色品牌。

今年7月,“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美术馆?”“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图书馆?”两场坪山文化智库专题咨询会接连召开,专家学者们就两大议题展开讨论,为坪山文化发展把脉谏言,促进文化坪山建设。8月,坪山区就“两馆”机构设置与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面向全国公开遴选美术馆和图书馆馆长,引发关注。

积水成流,厚积薄发。本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更是精彩纷呈,既有专家的经典阅读分享,也有广泛接地气的丰富活动,书香坪山、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家庭,既志存高远,又满城书香,突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彰显坪山文化创新活力。

据了解,在本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将在全区范围开展二十八项近百场活动。其中,在南中学堂和大万世居书房,将开展“溢城书香,点亮心房”坪山城市书房系列活动,“老学堂、新课桌”系列讲座分享儿童文学之美、“乡村读书会走进大万世居”阅读和绘画结合,赏坪山客家魅力。同时,全区范围内还有“朗读者”大赛、趣味读书游园会、绘本亲子共读、古诗词诵读、“最美书房”评选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市民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努力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之光。

建设“有温度”的东部中心

在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其中一项内容备受市民关注,那就是坪山区首批文化菜单发布。这项活动的正式推出,意味着将来会有越来越多老百姓喜欢的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进入千家万户。

坪山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承担着落实深圳东进战略,合力建设东部中心的历史重任。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文化对于城区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市民对于文化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坪山区积极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通过高水平建设文化强区,努力建设有文化、有品质、有温度的深圳东部中心。

印发《坪山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以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根本,打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平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对标一流城区建设水平,积极完善基层文化设施网络,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均衡配置。

大力推进坪山城市书房、坪山图书馆新馆等精品文化空间、载体的规划建设。其中,城市书房主要活化利用历史建筑以及对一些旧厂房进行改造,并把它们打造成品牌级的文化读书空间。而坪山图书馆新馆即将投入使用。

隆重推出“坪山文化菜单”品牌活动。该活动是坪山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度和品质的重要举措。活动主要面向全区市民征集他们喜爱的文化活动项目,接着进行筛选和提升,然后再配送到街道、社区,形成以需求导向、质量导向的文化产品供给机制,充分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此次首批推出的是四个系列项目,包括“小弹唱Live”走进坪山区、“戏曲荟,汇坪山”戏曲专场演出系列活动、梦想坪山“阿拉丁绘本剧场”活动、2018坪山区·文学精品有声阅读系列活动等,共有50场活动,目前已经在各街道、社区陆续开展。

“凝聚阅读之光”分享感悟体验

在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开幕式当天,另一重磅活动——“书话坪山:凝聚阅读之光”主题沙龙精彩呈现,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分享阅读感悟、体验,让现场参与者“点亮心房”,更深刻领会阅读的力量。

活动中,徐雁作了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的主旨演讲。“插上了书香的翅膀,就能够到达更高更远的地方。”徐雁认为,充满着知识芬芳的那些好书、名著、佳作、经典美文,它们包含着最丰富的精神营养,最丰富的精神正能量,引领着我们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

周立民认为,人们应该告别阅读焦虑,阅读应进入日常生活,跟生活里的吃饭、穿衣、打球、看电视一样,就是一个正常的状态,这样的状态里面阅读之光无处不在。其中,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或是保护非常重要,应该给孩子和书之间搭一座桥,调动他们的兴奋点,让孩子走近书籍,喜爱书籍。

胡洪侠表示,近年来坪山不仅在工业、生态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在文化、读书、艺术展览等各个方面也不断地有新的声音出现,再加上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等创新文化载体即将投入使用,坪山文化事业蒸蒸日上,阅读的氛围也越发浓厚。阅读之光不仅照亮每个人,也照亮这座城市。

吴晞则说,读书要读原典,要读原著,要读经典,要读名作。数字阅读拓展了阅读的领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微博、微信等平台的信息形式存在碎片化等问题,所以在充分利用移动阅读的同时,还是要多读纸本书,在“书香”当中更容易引发对人生的思索。

韩湛宁表示,他参与了深圳的许多阅读项目,这得益于在大学时代的大量读书,特别是在不同行业的工作经历中,遇到了不少挑战,丰富的知识面是他最强大的支撑。更重要的是,阅读能让自己内心更加安静沉稳,看清自己。(国淮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