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太瘦太高 湖南23岁男子伸个懒腰突发气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02 11: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我就是伸了个懒腰,感觉右侧胸部突然疼痛了起来,当时没在意,可是没想到会越来越厉害,还出现呼吸困难。”因为长得瘦瘦高高,湖南23岁的曹先生伸个大懒腰就导致突发气胸。

11月1日,经过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诊治,因伸懒腰而导致气胸的曹先生已经痊愈出院。几天前,因为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曹先生胸部开始疼痛,三天后疼痛难忍的他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经过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结合患者瘦高的体型,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徐怡顺诊断为自发性气胸,而X线检查结果显示曹先生右侧肺被压缩了65%,验证了徐怡顺的诊断。

所谓气胸,简单点说就是肺破了个洞,让吸进去的气体进入了胸腔,然后把肺挤到一边,最严重的时候可导致心脏发生偏移,甚至危及生命。曹先生在经过局部麻醉下做了胸腔闭式引流后,肺恢复原来的状态。

伸懒腰也能导致气胸?据徐怡顺介绍,自发性气胸是因为肺部疾病或外力因素,导致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气体从肺部或支气管进入胸腔。这容易发生在男性尤其是长得又瘦又高的青壮年,患有慢支、肺气肿、肺结核的人也容易出现。当这些特殊人群在进行剧烈运动,或者提重物及上臂举高,用力解大便,甚至咳嗽都有可能引起气胸。“因为这些动作会引起肺里面的压力突然增高,导致肺组织撕裂而引起气胸。”

“如果出现胸痛、胸闷、气促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做一个胸部的X片,以明确诊断及了解气胸的严重程度。”徐怡顺表示,发生气胸时,局部会有剧烈的胸痛,这种疼痛往往是针刺样或刀割样,但是往往很快就会缓解,继而发生胸闷,甚至呼吸困难。严重的会出现恐惧、烦躁不安、窒息感、并有脉搏细弱而快、血压下降等休克状态,甚至出现昏迷。若不及时抢救,则可以引起死亡。

青少年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徐怡顺给出建议,青壮年应锻炼体质,练就强健的体魄。瘦高型青壮年尤其应注意加强胸肌和肺活量的锻炼,如练单杠、慢跑、快走等。吸烟的人最好是戒烟,降低气胸的发生概率。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当然,有基础病的人随时要注意定期复查,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