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大力改善公交环境,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11-01 09:00 坪山新闻网

公交环境的持续改善获企业、市民赞誉。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是城市功能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出行的方便快捷更能让百姓亲身体会到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今年以来,坪山交通运输局结合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及公交停靠站点建设、道路通行条件变化等情况,深入社区、居民小组和工业区走访、调研,加强与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联系,进一步梳理公交出行需求,积极协调东部公交公司,通过增加线路、增设站点、延时服务、增加车辆配置、增加班次、增放区间车等措施,不断完善辖区公共交通体系,让坪山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多措并举

解决公交出行热点难点

聚龙花园二期是拥有4519套公租房的全市重点保障房项目,租住着大量“跨区通勤族”。其周边交通、生活配套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为保障该片区居民便捷出行,坪山交通运输局于6月份开始联合东部公司开展调研,量身定制公交保障方案。

“加上6月份新开通的2条,目前聚龙花园有了5条e巴士路线,可直达罗湖、福田、南山等,基本能保障我们的通勤需求。有了e巴士,早上能多睡会儿挺幸福的。”在南山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黄先生由衷为e巴士专线点赞。

7月份,M497、M295等三条公交线增开早晚高峰区间车,让聚龙花园片区接驳地铁3号线上班的居民节省了半个多小时,为满足晚下班人员的地铁接驳需求,延长了M497区间车的晚班运营时间,由原来的19时延长到21时30分。该局还优化调整了E20、B884、B761等线路停靠,开通了“老人爱心e巴士”,保障了该片区居民公交出行的多元服务需求。

增加B950线路运力,增加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发车密度,解决了中粮一品澜山小区学生前往外国语学校的交通矛盾;

在原有5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新开通环校公交巴士,保障了深圳技术大学师生出行便利;

投入13台运力,开通3条e巴士线路,连通南山总校区、地铁3号线及坪山火车站,解决了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学生的交通问题;

调整M571、B850和B678三条线路停靠马峦小学,并针对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密公交班次、增加运力,让这所新建公立学校的师生家长再无交通后顾之忧。

“民意车厢”进社区、进校园、进工业区……坪山交通运输局通过细致、扎实的调研,精准梳理市民公交需求,根据出行人流量、去向、峰谷规律等,量身定制公交保障方案,切实解决了公交出行的热点、难点。

加强站点建设

解决公交出行盲点

梳理部分路段、工业区、居民小组的公交盲点,合理布局公交站点建设,便于市民前往医院、学校、商场、行政服务大厅等民生服务热点区域,是坪山交通运输局改善辖区公交出行环境又一项重点工作。

石井街道金成居民小组一直是个公交盲点,今年6月份915公交线服务站点延长到了金成。“以前真不方便啊,坐公交要走20多分钟到坪葵路上才有。离我们最近的菜市场也有5公里多,肉菜都是儿女帮着买回一个星期的量,存在冰箱里。现在公交车就在家门口,老人乘车还不花钱,真好啊!”邱老说他现在每天都会和一些老人结伴乘车去买新鲜菜。该居民小组组长邱健春告诉记者,金成是名符其实的“老人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人口总数接近20%,915线连通了老人与外面的世界。

年初,935、M326线路延长到马峦创谷,解决了该厂区的公交盲点;B849线调整后,途经道路由深汕公路、东纵路等调整为兰竹西路、荔景南路、金牛路、龙坪路、东纵路、江岭路、江岭街,调整增加坪山土地监察局、大工业区南门、燕子岭、坪山图书馆等9个公交站点,有效串联起区委区政府、区行政服务大厅、坪山税务大厅的公交出行,解决了龙坪路无公交线路覆盖的问题; B951调整线路走向,解决了深圳技术大学(筹)、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师生及沿途市民前往坪山中心区的出行需求。

该局结合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梳理、排查辖区所有公交站点,采取新建、更名等措施,将萨米医疗中心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新场所纳入到公交站点设置体系,提高了公交服务的便民性。

据统计,今年以来坪山交通运输局共优化调整34条公交线路、新建27座公交停靠站、完成站点更名35对。目前全区共有公交线路170条,其中常规公交线路79条、e巴士91条,运力总计1507台,公交停靠站751座,辖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提升至93.28%,通达、便捷的公交出行环境初步形成。(文/图:吕晓春詹佩芬)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