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税务局首次实现对自然人税法遵从情况全面持续评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0-30 11:4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晓彬)近日,记者从坪山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局通过打造“穿透式”户籍管理体系,构建税法遵从量化评价模型,将税法遵从评价从企业本身“穿透”至参与企业经营的自然人,在全系统中首次实现对自然人税法遵从情况的全面持续评价。

“穿透”这一理念最早发源于金融行业,指的是从业务的入手,将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连接起来。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穿透式”管理逐渐延伸到税务机关的税收风险管理领域。

为进一步加快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积极打造“穿透式”户籍管理体系,构建税法遵从量化评价模型,将税法遵从评价从企业本身“穿透”至参与企业经营的自然人,在全系统中首次实现对自然人税法遵从情况的全面持续评价。

坪山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构建了税法遵从量化评价模型,分别计算企业自身的税法遵从值以及参与企业经营的自然人的税法遵从值,再将二者导入相应公式进行计算,最终得出企业综合税法遵从值。”

据了解,坪山区税务局通过企业综合税法遵从值,将企业分为高遵从企业、中遵从企业和低遵从企业,对不同税法遵从值的企业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服务:对高遵从企业坚持“无问题不打扰”;对中遵从企业实施“提醒式”管理;对低遵从企业采取“动态监控”,开展全面纳税评估。

“最重要的是,随着样本数量的增加,我们计算得出的税法遵从值准确度不断提升。现在,我们对高遵从企业的文书类业务,通过参照税法遵从值,只需要进行程序性审核,只要资料齐全即实现系统‘秒批’,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该工作人员说。

坪山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接下来该局还将与辖区内的金融机构合作,共享自然人征信数据,打造“银税互动”2.0版,建立自然人综合信用记录,持续深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