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

坪山区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10-29 09:04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项目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坪山区委政法委(司法局)代表在终评评审环节作项目陈述。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年来,坪山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充分发挥公共信用平台作用,将诚信建设与法治建设融为一体,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取得显著工作成果。

昨日,坪山区委政法委(司法局)申报的“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项目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一套制度

奠定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基础

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014年坪山出台了《坪山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规划》),把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政府作为信用建设的主体,以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和构建联动监管机制为重点,突出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

完善的制度体系是规范和保障公共信用信息应用的前提。自《规划》出台以来,坪山区从信息归集、共享、应用、保障、监管等全流程,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信用应用管理制度,夯实了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基础。

该区围绕《规划》,制定《坪山区贯彻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坪山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细则》,并配套制定了绩效考核、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公共信用信息异议处理、公共信用信息修复4个暂行办法,以及联合奖惩发起与响应操作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分级使用规则、公共信用信息核查工作规范、“信用坪山”平台信息审核发布工作规程等4类共7个规范和工作指南,涉及信息收集、应用、监管等各个方面。

一张清单

明晰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范围

为厘清公共信用信息应用的范围,坪山区组织人员对国家40个联合奖惩备忘录进行了梳理,结合坪山的信息化基础和实际业务需要,形成《坪山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以下简称《事项清单》)。清单共制定了审核转报、设立登记、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经营许可、日常监管、协同监管、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支持、表彰评优、分类评级、录用晋升十五个应用类别,共计154项具体应用。

据了解,《事项清单》的整合由全区各单位依据国家、省、市、区的相关法律法规、联合奖惩备忘录、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进行公共信用信息内容梳理、报送,经坪山区公共信用信息建设领导小组广泛征求意见完善后公布。因此,信息应用清单对进一步明晰全区各单位公共信用信息应用的范围意义重大。

一个平台

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应用落地

自2014年以来,坪山区按照“以用促建,以建推用”的原则,加速推进公共信用平台建设,建立了信用信息库、坪山信用网、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及信用数据接口,并获国家信用中心授权对接关联企业查询接口,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银联钱包共同签署“诚信坪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公共信用信息在多领域的落地。

据了解,坪山公共信用平台由“三库三应用七功能”组成,包括坪山信用网门户网站、企业信用数据库、个人信用数据库、社会组织信用数据库及信息归集与共享、信用公示、信用查询与打印、信用分析、反馈处置、信用监控、信用预警等应用功能。

“在平台的建设过程中,有两项措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信用信息的整合与归集,二是联合奖惩措施的应用。”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坪山公共信用平台现已归集、入库62家信源单位、185个门类、1576项信息,入库可供查询数据60多万条,其中企业数据44.8万条,自然人数据15.9万条。该平台已实现对全市信用信息以及坪山区自有特定数据的归集,不仅涉及商事主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查询,还同时具备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功能。

在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上,该区在城管、环水、人力资源、安监、住建等公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根据各执法单位每月执法情况、执法数据量以及行政相对人处罚情况,实时更新行政执法公共信用信息。以热点、重点、难点为突破口,结合归集的公共信用信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沟通社情民意、推动公共信用信息的“窗口”效应。据统计,该平台目前已归集、入库16个执法单位2017年以来执法处罚数据2802条,通过联合奖惩措施的应用,促使坪山商事主体的合规度和守信度大大提升。

多项创新

拓展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功能

在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工作中,坪山区在信用信息分类、信用等级评价等方面勇于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拓展、细化了公共信用信息的应用功能。

笔者了解到,当前社会上对信用信息大致采取基本信息、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三类划分。“三类式的划分存在大量信用信息无法被定义为良好或不良的情况,而这些信息对信息主体的履约能力、失信风险等方面的信用评价有重大影响。因此,坪山在信用信息分类上创新性地提出了‘风险信息’类别,增强了公共信用信息的风险防控功能。”区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坪山区将信用信息分为基本信息、守信信息、失信信息、风险信息和其他信息五类,涵盖信息主体生命周期全过程,将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决定、劳动争议仲裁裁决、正在审理的案件信息、日常监督检查、约谈、行政措施等过程性信息等归类为“风险信息”,提示信息主体查阅、参考,进一步发挥公共信用信息的风险防控功能。

在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应用要求方面,坪山区划分了强制应用和推荐应用两类约束标准,发挥公共信用信息的行为导向功能;在政务、商务、社会三大领域不断拓展和丰富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场景,提升公共信用信息的多元化服务功能;细化8个等级的信用评价标准,用平台大数据为企业主体的信用等级画像……

坪山区在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方面的一系列探索、创新,为政府部门在社会治理、宏观经济调控、市场监管、行业管理等领域提供决策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带动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一个高效而透明的信用查询体系正在初步形成,一张开放性的、全方位的信用信息应用网络正逐渐深入到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它将给守信者带来便利,给失信者带来不便。(文:吕晓春 彭腾龙 图:彭腾龙)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