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加快集聚高技能人才助力东部中心建设

弘扬工匠精神 激发创新动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0-22 09:15 坪山新闻网

2018年深圳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钣金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坪山圆满落幕。

坪山大力营造崇尚工匠精神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动能,为城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2018年深圳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钣金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10月20日,备受外界关注的由坪山区政府主办、坪山区人力资源局、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承办的2018年深圳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钣金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坪山圆满落幕。作为坪山区今年引育人才重要系列活动之一,这一市级职业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无疑为坪山树立产业品牌打造质量强区,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增添了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坪山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当前,坪山正在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不仅需要众多高精尖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能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新时代工匠型高技能人才队伍,也成为了迫切的课题。

在这一背景下,坪山区立足辖区发展实际和产业优势,围绕打造质量强区,积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链条布局,积极探索高技能人才引育新路径。并通过举办多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岗位技能大比武、万名工人大轮训等方式,大力营造崇尚工匠精神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动能,为坪山跨越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为三大主导产业集聚高技能人才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年初召开的坪山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坪山要实现跨越发展、打造东部中心,既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始终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更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努力做到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增长与动能转换相协调,让坪山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屹立潮头、争当先锋。

如何实现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人才是关键。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城区和产业重镇,坪山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拥有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1个出口加工区4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三大主导产业正综合向千亿级规模迈进,已初步发展成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区。当前,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进战略”等一系列历史性机遇,坪山正在全面拉开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格局。

与产业的高速发展相辅相成,近年来,坪山的人才引育工作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着,出台系列人才政策,有针对性地强化政策比较优势,建立精准引才、柔性引才、人才寻聘等人才引育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全链条、全方位营造尊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打造坪山人才高地。值得一提的是,高技能人才被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从人才引进到平台建设到机制保障等,都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安排。围绕高端技能人才需求引进“聚龙巧匠”,加大高端技能人才引进力度。

与此同时,坪山围绕产业发展新态势,勇于探索创新,以载体建设为支撑,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育力度,亮点纷呈。开展市、区联合共建,与深圳市人才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深圳东部人才中心”,为坪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推动坪山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坪山高校联盟产学研基地建设,搭建工匠人才精准培养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技能人才引进”云平台,现有2200万专业技能人才库,为辖区企业提供免费的网络招聘、职位信息发布等专业技能人才服务。

“走出去”“请进来”精准引才

近日,一场由坪山区人力资源局主办的“百千万”工程校企对接交流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2所院校、辖区53家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加活动,与会者就新时期深化校企融合的策略进行深入探讨,探寻精准引育人才新路径,为坪山产业发展提供源源动能。

坪山当前正在按照国际一流的质量标准加速推进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规划建设,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以创新产业驱动产城融合,建设高品质的深圳东部中心。

为最大程度助力产业企业发展,坪山区探索实施了“百千万”工程,即“走进百所高校、对接千家企业、引进培育万名人才”,不仅每年组织辖区企业“走出去”到高校揽才,而且还积极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把高校负责人请到坪山,实地参观考察坪山企业,并与企业家们“面对面”探讨如何联合培育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实现高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和双赢局面。

这一创新举措,效果明显。据了解,今年以来,坪山区共组织辖区84家重点产业企业“走出去”,分赴17所高校开展人才交流、招聘、宣讲系列品牌活动,到场人数累计达647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199人。而在本次校企对接交流活动中,与会者在人才交流、共建专业、合作办学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并有13对高校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进行了签约。

而在更早些时候,坪山区曾组织辖区国药致君和萨米医院等6家单位赴深圳大学参加医药行业专场招聘会,引进专业人才。同时促成深圳技术大学与中芯国际等10家重点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就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此外,积极落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香港分会活动,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组织澳门科技大学中医药学院30名实习青年走进坪山、了解坪山,为坪山打造深圳东部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动力。

目前,坪山正进一步探索加强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建设,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搭建人才精准培养公共服务平台,以强化科技成果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助推坪山产业发展。

“坪山拥有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并正全面掀起东部中心建设热潮,搭建辖区内产业企业与各地高校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培育经济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动力。”坪山区人力资源局负责人说。

多层次开展职业竞赛弘扬工匠精神

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和价值导向,是高技能人才成长的“阳光雨露”。

10月20日,2018年深圳技能大赛——汽车维修钣金工职业技能竞赛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市80多名汽车维修钣金工行业的能工巧匠报名,在坪山切磋技艺,展示风采。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当天上午的初赛为理论知识竞赛,现场通过计算机自动判分,取考试成绩前3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为实操竞赛,要求选手按赛场提供的任务书,完成组合件更换、门板修复、手工制作三个项目操作,最终按初赛成绩的20%加上决赛成绩的80%排总成绩。竞赛还注重考验选手们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经过一天紧张激烈角逐,最后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来自深圳市兴业汽车有限公司的彭方获得冠军(一等奖)。

当天下午,组委会举办竞赛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其中:一等奖1名获得3万元奖金,二等奖2名各获得2万元奖金,三等奖3名将各获得1万元奖金,优秀奖4名将各获得3000元奖金。此外,本次大赛的竞赛成绩均合格且排名靠前的选手,还将获得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深圳市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而在去年,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电动汽车维修“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在坪山成功举办。该次竞赛是坪山区首次举办深圳市“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也是坪山区首次举办市一级竞赛。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省(市)共9个地市的百余名优秀选手参加。

匠人匠心,薪火相传。注重开展多层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坪山区引进和培育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之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为技能人才提供历练成长、展示风采的舞台,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工匠精神、尊重职业技能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除了前面提到的两届市级竞赛外,坪山区级的“坪山工匠”竞赛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如今年的“坪山工匠”竞赛共开展了中式烹饪面点、新能源汽车技术、移动机器人、塑料模具工程、综合机械与自动化、社区卫生全科诊疗及社区护理、急救技能、护理技能、花艺、园艺等10个项目12个工种的竞赛,其中移动机器人、综合机械与自动化、花艺、园艺4个项目系坪山区首次举办,竞赛均采用世界技能大赛标准。

此外,大力开展“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区”系列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2017年,坪山在辖区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比亚迪、生物医药行业的国药致君等公司等举办15场技能比武活动,职工参与650人次,为225名优秀选手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而今年的岗位技能比武活动也于近日正式启动。通过赛事培育工匠能手、发掘工匠品质、弘扬工匠精神,同时为企业职工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技术、展现和促进技能的平台。

而坪山区近年来开展的“万名工人大轮训”活动,则有效提升了辖区企业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该活动培训对象为坪山区企业职工、辖区居民和退役人员等,完全免费。据了解,2017年坪山共轮训工人1200人次,今年以来轮训2000人次,受到职工的普遍欢迎。

打造工匠园树立人才引育新标杆

在坪山区当前和接下来引育高技能人才的工作中,有一个重点项目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那就是坪山工匠园的规划建设。

坪山工匠园定位为打造工匠型技能人才引进和培育基地,旨在促进工匠型人才引进、职业培训、产业发展三者之间互为支持的内在联系,构建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培训和技能实训体系,孕育和出台高端引领的行业标准,聚集产业发展所亟需的人力资源等要素,带动区域内人才培训和产业的共同繁荣和持续发展。工匠园将融合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工匠型人才集聚平台、孵化平台、交流平台、党建平台、坪山支柱产业技能人才实训竞赛平台等六大功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工匠型人才交流服务综合平台,树立坪山人才引育新标杆。

今年以来,坪山区领导、市区人大代表以及行业专家等多次到工匠园进行实地调研,要求坪山工匠园建设要抢占先机,面向国际,瞄准世界一流园区建设标准,在高标准、高起点、高定位的要求下,汇聚各界精英共同参与规划建设,把坪山工匠园建设成深圳东部中心的精品,为辖区企业产业提质提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基于此,为加快推进坪山工匠园规划建设,坪山区专门成立了坪山工匠园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项目的推进力度,推动方案制定、工作决策、谈判确认等工作有序开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截至目前,坪山工匠园项目已完成发改立项工作,并根据《坪山区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坪山工匠园改革项目实施方案》逐步推进,项目进展情况良好。

在高标准做好坪山工匠园规划建设的同时,坪山还多举措开展创新创业宣传促进工作,不断激发新动能。加大就业创业政策的宣讲力度,在区留学生创业园、创客中心等地举办创业政策宣讲活动;与全国连锁的新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合作,开展创业训练营系列品牌活动,推出现代服务业之“中式面点”、“日式料理”、“港式茶点”创业培训,2017年共培训辖区居民650人次;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的前沿技术、人才培养、投资融资等热门课题,举办生命健康产业人才创业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坪山区“创业导师库”建设,走访毕业生创业实体店铺,开展创业导师“一对一”帮扶,举办创业交流沙龙活动,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等。

接下来,坪山区将围绕城区发展新态势,在载体建设、健全机制、加大培育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坪山加快东部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风正扬帆正当时,砥砺奋进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努力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城区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坪山,正在路上阔步前行。(黎海修石志飞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