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用文化描绘出 一幅幅靓丽的惠民风景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10-18 09:05 坪山新闻网

舞蹈《创·空间》

小弹唱

展览现场

舞蹈《燃烧我的卡路里》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文化是需要感知的,文化可以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我们总在不断思考,如何发挥文化的作用?怎样才能让文化深入到群众中去?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提出,坪山要大力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以本土文化资源为基础,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走廊重要支点的深圳市坪山区,一直在坚持发挥文化的作用,树立“文化惠民”品牌,打造文化精品,为城区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让文化扎根这片热土,让文化深入群众中去,让文化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我们正在深深地感受文化的发展,给年轻的坪山区带来的不一样的变化;我们惊喜地发现通过文化的发展,为这片热土描绘出不一样的风景……

让文化之根深深扎进这片热土

说起广场舞,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广场舞也能跳出专业范,业余的群众也能秀出不一样的美丽情怀。

10月9日,在第十五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广场舞大赛的总决赛上,坪山区选送的三支队伍喜获两金一银!

来自石井街道舞蹈队的舞蹈《燃烧我的卡路里》获得中老年组金奖。这支舞蹈音乐节奏欢快、动感十足,舞蹈吸收了街舞及健身啦啦操元素,结合广场舞简单易推广的特点编排而成,通过队形的变化呈现出一个充满激情、活力和现代感的广场舞。

还有来自坪山街道的舞蹈《第六套健身秧歌》,一下子就让我们仿佛回到学生时期做广播体操的那个场景。不一样的是,那个时候我们做广播体操可都没有这么认真。这支第六套“健身秧歌”获得了中老年组银奖。值得关注的是,参赛队员都是坪山街道各个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从组队到比赛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每天晚上7时到9时30分,是队员们固定的排练时间,他们风雨无阻、周末也不休息,只为向观众呈现最好的舞姿。

在这里,更要说一说获得青年组金奖、来自坪山区文体服务中心的藏族舞蹈《心声》。这支来自坪山区文体服务中心的队伍,将藏族舞蹈中较常见的元素进行编排变化,使用藏族舞特有的长袖,在一颦一笑间完美呈现独具特色的藏族民族风情。

以文化的力量去推动创新

9个立体空框,象征创造者的思想空间和生存空间。

9位舞者,代表新时代的创造者。

每个创造者都在自己的小空间中,每个小空间既独立又互相关联,共同组成我们这个现实世界。创造者们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不断地影响、改变、推动着整体世界的变化,牵一发动全身,由小见大、内外流转。通过空间的有机变化,表达了创造者们不断突破自我思想局限创造未来的精神内核,直观地体现了“空间有限,创新无限”这个舞蹈主题,并通过塑造创造者的群体群像,让我们看到背后所蕴含的时代发展要求的历史使命。

这是坪山区文体服务中心与深圳市文化馆联合创作的舞蹈精品《创·空间》所蕴含的内涵。前不久,《创·空间》入选参演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这也是坪山区将创新精神融入到文化发展上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谈到《创·空间》这个作品的创作灵感时,作品主创之一的林建告诉记者,创新精神一直是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的立身之本和发展的动力源泉,它贯穿在一代代深圳人奋斗不息的血脉当中,是城市之根、城市之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在“互联网+”、高新科技等新经济模式的引领下,以创新为模式的创业浪潮以不可阻挡之势澎湃而来,正是在这种时代发展背景下,他们将创作视野聚焦于创客群体这个新时代的典型人物形象上,力求从舞台上塑造出生动鲜活的舞蹈形象,以反映时代要求。

这就是让文化深入到群众中,形成本土创作的艺术精品,文化的力量正在推动坪山在创新中奔跑,拥抱一个新的发展时代的到来。

鼓励大家用眼睛去开拓超越

大自然将颜色慷慨地赠予我们,每一位敏感者都会赞叹其丰富变化。“画家”是被推举到描绘眼见的使命里的那一种人,好画家通过形和色表达出自己关于绘画吸引力的理解甚至快感。

2018年国庆节,“山河日色——杨国辛、倪军艺术展”在坪山区美术馆举办,这是一次非常值得“观看”的艺术展。用本次艺术展策展人樊林的话来说,参展的两位艺术家的69件作品,体现了他们多年来在处理观看的时候所带出的感受、知识和态度,能使观众尽可能地接近和感知绘制的精彩过程,也将鼓励观众的眼睛,去开拓超越之前关于绘画的知识范畴的新道路、新疆域。

现在在坪山,越来越多的艺术展不断地给群众带来高品位的艺术体验。这些艺术展通过观众的眼睛,渐渐获得艺术家带来的自由和解放,从而爱上每一个时光里的自然。

今年1月-3月,坪山区举办“艺语贺岁——深圳中国画家邀请展”,展览展出深圳市28名国画家创作的近60幅精品,他们中既有当代富有影响力的知名画家,也有具有一定实力的中青年画家。画展以庆贺新春为主题,基调热闹祥和,喜气和睦。作品争奇斗艳、百花齐放,是一次春天的艺术盛宴,寄予了深圳国画家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

6月8日,“递进与循回——钟曦绘画作品展坪山站巡展”,精选油画和版画两个类别的作品共60余幅,呈现钟曦绘画30年的艺术精粹,并以分类的形式,总结归纳钟曦30年的艺术追求与变革,使大家能够陶醉在炫美而深刻的抽象世界,感受到艺术家深厚的艺术魅力。

6月,“青春心印——第五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展出60位青年画家的60幅工笔画作品,工笔画延续至今,众多工笔艺术家们通过媒介、技巧乃至展览方式上的创新与结合,不断为其注入时代的气息。此次展览为年轻的工笔画家展示创作成果提供了平台,还展现了当代年轻工笔画家的新价值追求与新艺术趣味,呈现出其独特的时代面貌。为观众带来一场工笔画百花齐放的青春印记。

7月,“青年视界——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年展”,坪山区美术馆展出的70余件作品来自于深圳部分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这些作品中既有深圳青年艺术家面对自我内心、微观情绪的思考和表达,也有他们面对现实世界的观察和判断。

坪山区还开展了“题扇咏莲”中国画扇面绘画公教活动。这是坪山区2018年推出的专门面向社会大众的公共教育项目之一,主要是结合展览《青春心印》,目的在于更好地让大众主动去了解和参与到传统书画文化,普及艺术知识,交流与碰撞思想,让更多不同职业的人士能够参与、分享艺术并亲自体验。

让文化到群众中去

文化更重要的是需要深入到群众中,扎根到坪山这一方热土。

10月4日,“小弹唱LIVE”正式在坪山区开唱。这是入选坪山区“文化菜单”的一个项目。一群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为坪山区的群众带来高质量音乐现场演出,让大家体验到本土原创音乐发展的力量。

如果你看过“朗读者”这个节目,就可以感受到,阅读可以给大家带来心灵上的触动。今年8月份开始,为期3个月的“2018坪山区·文学精品有声阅读艺术节”启动,活动深入到坪山区碧岭街道办(碧岭社区、沙湖社区、汤坑社区)、石井街道办田心社区、马峦街道办沙壆社区、龙田简阅书吧、坪山区兴华小学、深圳市远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极成光电有限公司等10个示范点,把阅读真正带给群众。

还有首届“戏曲荟汇坪山”,引进全国各地知名戏剧团队助演,把优质、影响力大的戏曲作品,以公益性演出的方式,带到坪山的老百姓身边。

其实坪山文化不断发展,每一天都在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正如一系列坪山城市书房的投入使用,让大家惊喜地发现,原来文化就在我们身边!

于是,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文化元素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就像每天经过坪山文化聚落,这座坪山新的文化符号,将让文化艺术在这座洋溢着创新创业文化的新城中延展开来。美术馆、图书馆、音乐厅、影院……在不久的将来,坪山的老百姓将感受到更高品质的文化享受,可以期待,我们的广场舞也可以在属于我们的文化地标里一展风采,我们的孩子们可以在最具特色的美术馆里感知艺术,我们的原创音乐能够登上我们自己的演艺大厅……

这都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现实,因为让文化照见未来,这是坪山对文化发展的愿景!(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