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全国首个现房销售试点亮相深圳?业内人士是这样说的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18-10-17 10:22 坪山新闻网

近日,一则全国首个现房销售试点深圳龙华的消息引发关注。多名业内专业人士称,之前网上传的“现房销售”和现在开发商打出的“现房出售”的广告,不是一回事。

blob.png

2016年6月,为抑制房企拿地热情,深圳规土委决定以公开招标方式推出首宗现房销售试点地块——龙华A816-0060号地块,要求在该地块上建设的商业、住宅等建筑物,不能进行预售,必须在竣工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才能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当时现场有18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投标,并且多数为央企。最终,“电建+金茂”联合体以82.9亿元竞得该地块,折合楼面价5.68万元/平方米。

blob.png

据悉,龙华项目深圳推出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现房销售试点地块,目前深圳仍实施商品房预售制。项目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2019年上半年入市。

业内专业人士郭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楼盘在前期会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预售的,销售进行到尾声时,部分的产品就已经进入到现房的状态了。但是像深圳这个试点项目的话,它应该是所有的产品、所有的楼栋都应该是以现房交付使用之后才能销售的。这两者概念还是有区别的。

2016年南京修改了土地拍卖的规则,当地价达到最高限价的90%时,开发商拿地后必须实行现房销售,不过,这一制度在今年8月被叫停。

今年9月21号,一纸抬头为“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标题为“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的红头文件传开,有舆论认为广东酝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广东省房协此后回应,当时住建部在就此征询多省意见,省房协转发文件是听取企业的意见。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现房销售是大势所趋,但不宜“一刀切”在全国即刻迅速推广,还是需要因地制宜进行试点,并且还可能面临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正、调整等问题。

商品房预售制度最早出现在香港,上世纪80年代末传入深圳,此后在各地出现。1994年《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提出预售许可制度,并对预售条件、监管作出了原则性规定,目前预售制依然是国内商品房销售的主要形式。(记者李荣华)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