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班开课 坪山率先推动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0-15 21:0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10月15日,由坪山区民政局主办的坪山区2018年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班正式开班。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坪山辖区养老机构和居家服务机构的约80位养老护理员将分成两批,接受全天候、集中式、专业化的养老护理知识及实操培训,为职业技能“加分加码”。

据悉,这也是自去年底取消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后,深圳市各区首次举办针对养老护理员群体进行的系统性、专业性的培训,也是坪山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推动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发展的一次创新之举。

“此次培训主要是为了提高养老护理员的服务水平、服务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促进养老服务业‘上档次’、‘上水平’。”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开班仪式致辞时表示,活动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响应国家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号召,帮助辖区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提高业务水平,为养老行业的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助力。

先行先试集中培训 打造专业化养老护理服务人才队伍

坪山区2018年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班由坪山区民政局主办、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承办,旨在满足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促使坪山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养老护理员的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提升在岗护理人员的技能水平,达到持证上岗的要求。

此次培训时间为10月15日至11月23日,共分为两期课程,培训对象为坪山辖区养老机构和居家服务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共约80人,参训人员均为免费上课。每期课程为7天、共56个课时,课程内容将按照国家人社局通过的《养老护理员》的教学大纲要求,重点向学员讲授养老护理基础理论知识和护理技能的实训。

课程具体将采用“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模式,既包含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讲解,又有日常工作的实际操作环节,全方位培养参训人员的职业技能。课程全部结束后,学员还需要参加结课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由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和深圳市卫生计生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联合颁发的证书。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专门组建一支资深专业队伍,这支师资队伍拥有多年护理临床经验的资深主任医师、护师授课,他们将为学员带来专业程度高、可操作性强的鲜活课程。

“理论+实操”模式 让学员真正“学得会、用得着”

“培训工作不能落伍、不能断档。”自去年底取消培训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后,如何培养专业化养老护理员队伍,让其接受再教育再深造、提高从业者的专业水平成为行业一大难题。

对此,此次培训根据从业者实际工作需求,采用“理论+实操”的模式,在对参训人员进行理论知识普及和加强的同时,进行实际操作的演示与训练,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增强培训的实用性,让学员学成后真正“学得会、用得着”。

课程中的理论知识不仅涵盖了养老护理员职业道德及职业须知,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老年人营养需求及饮食种类,老年人生命体征观察,老年人用具消毒与灭菌方法等涉及养老护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老年人的饮食照料方法、排泻照料方法、清洁照料方法等涉及具体细节也有专业主任医师详解,为学员传授日常工作中实实在在用得上的职业技能。

实操训练中,深圳市卫生计生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兼职副教授、高级讲师原深圳市福田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小燕还将为学员们现场示范养老护理中的动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学员们课堂中现学上手,在这过程中,专业老师还将一对一进行指导纠正,直到学员学会。

据悉,课程结束后,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还将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持续教育,组织专家队伍为学员解答疑问,为从业人员的再深造、再提升提供不间断的服务。

培训下沉至基层 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养老新格局

深圳市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发展,推动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我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重点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

在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中,目前,我国各大院校培养的专业养老护理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要改善当前的现状,利用社区的人才资源,通过专业的培训再就业已是大势所趋,可有效弥补院校人才不足,同时极大调动基层养老护理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促使其主动参与到职业化提升当中,这对于养老护理服务行业的长远发展无疑是个巨大“利好”。

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市场紧缺专业养老护理人才,有必要对辖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和居家照护者、社工、志愿者,街道办和居委会负责养老服务工作等群体开展专业性养老护理知识辅导,“学员通过专业性培训辅导和加上自身不断强化知识更新,在运营管理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做好为老服务的方方面面工作才能得以应手。”

此次培训在坪山区“开局”,接下来,类似的课程还有望在全市各区推开,通过集中系统化专业培训,为全市培养出一批养老护理行业“精英”,助力深圳养老事业发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