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深圳技术大学(筹)成立贺贤土院士工作站

建立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水平研发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9-29 08:56 坪山新闻网

10位院士及深技大师生参加贺贤土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汇聚10位中科院院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9月28日,是深圳技术大学(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贺贤土院士工作站揭牌,这所年轻的大学成立了首个院士工作站。

当天的揭牌仪式聚集了贺贤土、潘建伟、励建书、罗民兴、龚新高、马余刚、李儒新、徐红星、陈十一、汤涛共10位中科院院士。副市长王立新出席了仪式。

高水平研发平台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

贺贤土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应用物理学家,为我国核武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也是我国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介绍,贺贤土院士工作站将依托深圳技术大学(筹)下属的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中心,将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以高功率激光技术在新材料物态性质调控与测试、高温高密度材料合成与诊断、生物医学微结构操控与高分辨成像等为主要目的,建立以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为主体的高水平研发平台,为深圳技术大学(筹)的师生提供应用实践平台。

贺贤土院士工作站是深圳技术大学(筹)成立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贺贤土院士工作站的揭牌,标志着深圳技术大学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中心的过程中又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对进一步推进该校高层次科技创新应用平台建设,凸显应用型高端人才引领带动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为深圳技术大学(筹)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和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做出重要贡献。

为深圳乃至中国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在揭牌仪式上,贺贤土院士表示,他很高兴能来到深圳技术大学,被聘请为深圳技术大学(筹)的客座教授,也很高兴成立以自己姓名命名的院士工作站。贺贤土十分认可深圳技术大学(筹)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培养技术专家、工程师、设计师等应用技术型人才。他希望,工作站的成立能对“技术”背后的“科学”方面做出一些贡献,能为深圳技术大学(筹)、深圳市乃至中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副市长王立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贺贤土院士工作站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在短时间内创造了许多“奇迹”,但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数量还需要努力。未来,深圳将持续加大力度投入高等教育,特别是基础研究。希望院士站成立之后,能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对于“技术”,王立新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中国学界往往强调理论、轻视技术,但事实上,应用研究也不能忽视,科学需要通过技术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所以技术的进步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作为我国高科技研发的前沿阵地、高端顶尖级人才的密集区域,在推动和促进全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创新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希望深圳技术大学(筹)能在各位院士以及科学家的带领下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为学校建成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应用技术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深圳技术大学(筹)主任阮双琛表示,学校自筹建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学科设置、招生办学、校园建设、国际及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作为一所新兴的应用型高等院校,深圳技术大学(筹)紧密结合深圳市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城市的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应用型人才。学校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办学,积极引进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坚持产业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培养国际化人才。

阮双琛指出,深圳技术大学(筹)首个院士站——贺贤土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集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建立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为主体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必将成为促进学校科研创新水平和人才成长的新契机,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积累新的经验,培育新的增长点。

他期待,在贺贤土院士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学校未来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不断得到提升,在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早出成绩、早结硕果,为深圳技术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应用技术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9月28日至9月29日,深圳技术大学(筹)举行为期一天半的学科建设研讨会,中科院院士、专家及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贺贤土简介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宁波人,196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随后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1986年至1987年底任美国马里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88年-1997年任研究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副所长(1991年起)。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2001年任国家863计划直属惯性约束聚变主题首席科学家。2001年-2006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常委、副主任、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执行委员会成员。曾兼任科技部国家863计划顾问组成员、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浙江大学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计算物理学会理事长等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