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今年职称评审将下月启动 部分正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深圳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9-21 10:3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今年准备评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注意:深圳市属各评委会职称申报受理将于10月8日启动。今年起,深圳承接中小学教师系列、卫生系列和工程技术系列的建筑、交通、电子专业正高级职称评审权。

市属各评委会职称申报截止至11月7日

记者了解到,2018年市属各评委会职称申报受理时间为10月8日至11月7日。其中11月7日24时前,申报单位须在申报系统中将申报记录提交日常工作部门受理。在此时点前,未提交日常工作部门受理的申报记录无法继续申报本年度职称评审。申报材料提交至相应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并完成职称评审费的缴费。

各市属评委会均统一在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网站首页—办事服务—网上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申报系统(https://sz12333.gov.cn/tpmisunit/zjindex.jsp)受理申报。

评委会评审结束后,申报人可自行登陆申报网站自助查询评审结果。2018年度评审取得职称的人员不再发放纸质证书,申报人登录《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自行下载本人电子职称证书。

部分正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深圳

根据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向广州、深圳市依法下放正高级职称评审权”的精神,2018年起,深圳市承接中小学教师系列、卫生系列和工程技术系列的建筑、交通、电子专业正高级职称评审权。

据了解,在深圳市属评委会受理范围的,按职称属地化管理要求,不允许申报广东省属评委会评审。深圳市未设评委会的专业或级别的,需报广东省属评委会评审。具体可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通知公告”栏目中查询深圳市属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名称、受理范围和级别、联系方式、评审方式等信息。

此外,根据国家、广东省关于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有关规定和要求,深圳通信技术专业职称评审2018年暂停开展。

继续开展创新型人才职称评审

今年深圳继续开展创新型人才职称评审。申报人在技术创新和创造、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发明专利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因素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评价内容。科技人员的工作经历(能力)、业绩成果、论文著作等条件可按照《关于进一步改革科技人员职称评价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执行。

知识产权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实行考评结合,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实行以考代评;建筑工程、路桥工程、铁道交通工程专业的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以考代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考评结合;标准化工程专业的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以考代评。2016、2017、2018年考试合格的人员可申报2018年度职称评审。

外籍专业技术人员也可在深评职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申报职称评审,不与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挂钩。也就是说,在深圳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员和外籍专业技术人员,可在深圳直接申报职称评审。

博士毕业生和在站博士后可在深圳直接申报副高以上职称评审。在职称评审工作中,技工院校中级技工班毕业生与中专学历人员同等对待,高级工班毕业生与大专学历人员同等对待,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与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

广东省外来深专业技术人员凭省外职称,可在深圳直接申报评审晋升高一级别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申报两个系列职称或转系列评审,按现行有关规定执行。属转系列评审晋升的,应按规定先取得现岗位同级别职称。转换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在现岗位工作满1年以上,可申报现岗位同级别对应职称。

职称外语及计算机能力不作统一要求

深圳职称评审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对工程、工艺美术、艺术等实践性、操作性强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鼓励各评委会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获得奖项等成果形式代替论文。

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确需评价外语、计算机能力水平的,由用人单位在职称推荐申报环节增加相关要求。在申报评审时不要求提供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

今年继续实行职称评审诚信申报,对学术造假和职业道德严重缺失的“一票否决”。凡提交虚假材料或未如实填报信息的,一经查实,取消评审通过的结果或撤销已获得的资格,将记录在个人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并自下年度起3年内不得申报评审。(记者庄瑞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