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高质量打造新能源汽车“坪山品牌”

坪山创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9-20 15:11 坪山新闻网

坪山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过去提起坪山,人们一下子会想到历史悠久的客家文化遗产;现在提起坪山,人们会第一时间想到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就坐落在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内,如今这里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的集中地。其中,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3年蝉联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7年,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实现产值767亿元,增长16.7%,多种产品已占据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深圳已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全电动化大城市,出租车也将全面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在世界各处进入寻常百姓家,为产业的爆发性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抓住机遇,更上一层楼?目前,坪山区正按照市委“高标准推进坪山高新区筹划建设”的指示精神,坚持质量引领和创新驱动,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品质,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并以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质量、标准、品牌、信誉、设计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提升坪山区产业发展质量。

西有南山,东有坪山。加速从边缘城区向深圳“东部中心”蜕变的坪山,力争在2020年初步成为深圳东部重要的中心城区和特区发展的重要一极。

创建示范区推动“质量坪山”发展

坪山区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是深圳发展最快速的地区之一,过去7年,坪山GDP年均增长1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坪山区承载着打造深圳东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和经济新增长极的重任,拥有11家世界500强企业,58家上市公司,25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将建设51.5平方公里的深圳最大的国家高新园区。目前,坪山区正在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交通网络和具有独特优质生态资源环境的宜居城区,坪山的未来充满了活力、魅力和无限可能。

作为坪山区主导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近几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集聚了比亚迪、新宙邦、开沃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到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到整车制造的完整生产能力。2017年园区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已达767亿元,比上年度增长了16.7%。骨干企业中,比亚迪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新能源汽车连续三年全国销量第一;南京金龙投资80亿元建设开沃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投产后预计实现年收入300亿元;新宙邦的电解液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为18.5%,国际市场为12%;巴斯巴开辟了“大数据+城市合伙人”的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了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正是这些优秀企业支撑起了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领先地位。深圳市委市政府、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2009年,深圳资助新能源汽车超过130个项目,资金超过7亿元。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资金扶持到消费刺激,从科技研发到推广应用,全方位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显而易见,坪山创建“新能源汽车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朝着创新更强、质量更优的方向发展,与坪山区正加快构建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新格局,持之以恒地走质量强区的发展之路的理念,高度契合。

事实上,示范区一旦创建成功,意味着坪山区取得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为国家代言的话语权,也是坪山新能源汽车走向世界的巨大助推力量。正如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在创建示范区启动仪式上所说:示范区创建成功将为坪山区走质量引领发展之路作出示范,进一步推动坪山产业发展质量,让“质量坪山”走得更快更好更远。

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创新“含金量”

坪山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之所以发展迅速,其中最重要一点是注重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建设,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含金量”。坪山区拥有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和技术含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截至2016年数据显示,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人员8003名,其中博士学位65人,硕士学位1230人。在骨干企业以自主品牌销售产品比重为100%,所有生产产品均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骨干企业获得各级荣誉品牌数1115项;获中国驰名商标2个;获省名牌称号4个;广东省著名商标3个;9家骨干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骨干企业参与各类标准制订71余项;拥有国内外专利共21709余项,其中,国际专利1398余项,国内发明专利11388项。

为创建示范区,如何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笔者走访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了解到,为激发创新活力,大力提升知识产权的质和量,坪山区将强化政策引导;引进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承担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任务和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任务,推动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专利导航、专利挖掘布局等工作;探索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立产业核心知识产权研发体系,积极构建专利组合。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坪山区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构建高效的大保护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构,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制定高效的执法办案流程。

标准引领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

创建示范区后,坪山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对此欢欣鼓舞,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汽车领域,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实力,比亚迪已经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自2003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研发,2008年率先推出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F3DM,2014年发布542高性能车型系列,从超强加速、全时电四驱、超低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高性能汽车标准,助力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实现“弯道超车”。今年4月,比亚迪推出自主创新、高度集成、超凡性能的全新e平台,与全球同行共享电动车技术,加速推动电动车的产业化。作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比亚迪积极推动全球电动化进程,已经由产品输出,上升到“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输出,甚至是新能源汽车标准和战略输出。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示范区后,将进一步推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扩大比亚迪新能源品牌知名度。”

走进深圳市京鼎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快乐模具,品质报国”、“京鼎工业,智造全球”、“品质成就国家梦”等企业文化随处可见。京鼎股份的模具品质DNA“三不让(不让模具蒙上灰尘;不让模具随意摆放;不让模具外观损伤)”、“三不对(不对模具问题生气,真诚化解一切;不对模具投诉找理由,把化解抱怨当做机会;不对模具实情隐瞒,用诚恳的情感打动人)”是企业口号,让人体验到了京鼎股份对制造业的热爱。据京鼎股份董事长黄志强介绍,京鼎工业专注于高端塑胶模具,满足客户具有高要求,高标准,高技术含量的高端模具需求。客户群体主要来自于全球汽车零配件TOP50强企业,他们均是宝马公司,奔驰公司,大众公司等全球知名汽车厂商的供应商。黄志强表示:“创建示范区,坪山汽车区域品牌的信誉更好,知名度也会更高,对于企业来说,如虎添翼。今后,京鼎股份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继续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为创建示范区,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措并举制定标准,提升质量。笔者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质量标准计量科了解到:在质量建设项目方面,将树立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新能源汽车标杆企业3家。组织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QC)活动;建立质量安全综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及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质量诚信体系、产品质量溯源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以及制定质量“黑名单”制度和整改退出机制,为园区新能源汽车企业建立质量信用档案,从质量制度上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强化质量教育培训,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培训,建设质量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园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联盟和骨干企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进至少一家相关机构合作设立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

在标准工作项目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建立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联盟,引导企业积极将自主核心专利融入联盟标准;完善政策扶持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研制工作。(周倩河永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