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将建一所高等艺术院校 已初步制定办学方案 或为合作办学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4 09:41 坪山新闻网

已初步制定办学方案,或为合作办学

深圳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深圳将采取提升市艺术学校办学层次或引进世界一流艺术院校来深办学等方式,适时举办艺术类高校。9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经先后多次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洽谈合作办学,已制定了初步的办学方案。目前,拟征求市各相关部门意见,如通过,深圳即将开始建设高水平艺术院校。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国际化、创新性已成为城市竞争的关键因素,建设一流的艺术院校,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艺术人才,是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的迫切需要。

“‘十二五’以来,深圳一直在探索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提出重点在生物、互联网、新能源、艺术等领域建设若干特色学院,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亿元资助经费,支持解决特色学院办公办学场所、给予办学经费补贴等。”该局称,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已于2014年底成立了“深圳市高等艺术院校筹建工作组”,并先后多次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洽谈合作办学,经过调研与论证,已制定了初步的办学方案。

深圳市人大代表刘晓松对此予以支持,他表示,进一步的产业竞争必将进入比拼创意、比拼设计的体验和品牌竞争阶段,建议深圳建设一流艺术大学,应携手港澳发展电影、音乐、美术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提升,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文化产业是深圳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且开‘文化+科技’先河并形成了特色,而香港在影视、美术、音乐、设计等方面有良好的师资资源和工业基础,如两城产业能力结合,将实现互惠共赢:一方面深圳可以加快提升艺术设计能力,惠及科技消费类、珠宝黄金和服装产业等;另一方面香港也可以找到融入内地创新创业大潮的切入点,帮助香港青年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刘晓松说。(记者张玮)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