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规发布,深圳老旧小区居民怎么看?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9-13 09:37 坪山新闻网

 

▲景蜜村是深圳老旧小区之一,不少市民期盼能装上电梯。

原标题: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新规发布,深晚记者走访老旧小区

业主点赞新规期盼早装电梯

深圳新闻网讯“老旧住宅能加装电梯了,这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了一大截呀。”福田景蜜村小区业主杨女士说。9月11日,《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正式发布,放宽了申请资格,简化了审批过程。记者走访景蜜村小区、景田南住宅区等小区发现,这一利好新规让不少业主欢欣鼓舞。

老旧住宅装电梯申请资格放宽

此次《管理规定》重点就加装电梯工程的规划报建程序、申报条件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规范管理要求,强调只有具有合法权属证明、非单一产权、已建成投入使用、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四层,不含地下室)单元式住宅可按本规定加装电梯,并要求在其建设用地红线内解决加装电梯。

在申报条件方面,《管理规定》指出,加装电梯的建筑设计方案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本单元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单元业主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申报。

《管理规定》还对行政审批手续作了进一步简化,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暂不计收地价,不变更各分户业主产权面积。

业主纷纷点赞这一利好

家住景蜜村小区三单元5楼的朱先生今年已近60岁了。“我是上世纪80年代来的深圳,来深后一家人就一直住在景蜜村。”他告诉记者,以前年轻觉得爬楼不是个事,现在年纪大腿脚就不灵光了,他的父母也因为年纪大上下楼不方便,搬回了老家住。

朱先生还介绍说,景蜜村建成时间比较早,属于深圳老小区之一。现在,景蜜村小区居民大多数都是较早来深现已退休了的,没有电梯对他们出行确实不方便。之前住在4楼的一位老人中风,只能坐轮椅,每次上下楼,家人都得先将老人抬回家,再下来搬轮椅。有些住在更高层的老人基本都不下楼。

现在得知老旧住宅能加装电梯,朱先生拍手称赞道,政府又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有了电梯,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到时也能把父母再接过来一起生活,老人家就可以在深圳养老了。”

家住8栋7楼的肖先生也对新规连连称赞。他说,景蜜村小区所处地理位置和环境都十分优越,但之前因爬楼不便只好搬离,现在如果能装电梯的话,他就准备接上岳父、岳母,将房子重新装修后搬回来住。

景田南住宅区也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该小区5楼住户杨女士也对新规十分欢迎。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活设施的改善是社会保障服务提升的关键部分,旧楼加装电梯,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了一大截。对于老年人来说,不仅减少了他们对子女的依赖,方便了生活出行,也降低了他们发生意外的几率。

景蜜村业委会秘书邓建强告诉记者,前期准备工作都差不多了,等可以正式申报时,会先选取一两个单元,征求业主同意后,作为小区首批加装电梯的试点,之后再陆续推进完成其他单元加装电梯的工作。

希望政府能给予补贴支持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提高居住质量的一项惠民举措。《管理规定》出台得到不少业主大力支持,纷纷期待早日落实。同时,在加装电梯出资方面,一些业主也提出自己的建议。有业主表示,新规确实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难的实际问题,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很可能仍存在个别业主反对甚至阻挠的情况,这样一来,加装电梯便无法顺利进行。所以,邻里沟通及协调也是关键所在,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协调。

此外,加装电梯费用也是多数业主关心的重点。据了解,目前,成都、宁波、哈尔滨等地,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景蜜村不少业主也表示,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补贴和支持,让这项惠民工程尽快顺利落地。(记者徐娅)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