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民办社康占坪山区社康总量近两成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社会力量举办社康中心活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9-11 10:19 坪山新闻网

招商花园城社康中心

澳子头社康中心举行健康讲座

澳子头社康中心开展中医适宜技术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区的招商花园社康中心是今年4月开业的社康中心,负责周边招商花园城、大东城以及万科金域堤香一期二期的居民健康服务。别看这家社康中心面积大不,但很贴近居民的需求:知道上班的居民看病不方便,社康中心的服务延伸到晚上9点半;知道居民颈肩腰腿痛的多,设了6张推拿床;知道现代都市人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多,就请来市里大医院的神经内科专家开设专家工作室,每周坐诊,还与北京天坛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

你可能想不到,这么高大上又“体贴”的社康中心,是一家民营社康中心!

近年来,坪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社区健康服务资源方面的作用,积极支持并引导社会力量在社区健康服务方面增加供给,形成政府举办为主体、社会力量举办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促进多种所有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有序竞争。

如今,在坪山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康机构已达6家,占全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总量的17.6%。

抱团取暖:各有特色又互补所长

坪山社会力量举办的6家社康机构,各有特色。除了招商花园社康中心的心脑血管防治特色外;上坝社康中心打的是骨科特色牌,与区里的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结成联盟,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的蒋拥军主任在这家社康设立了工作室;澳子头社康中心则做强中医,儿保和母婴产后访视也颇有特色;龙湾社康中心则擅长老年保健……

6家民办社康抱团,成立鹏康社康联合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疑难会诊,联合进行药品招标采购,形成良性竞争和共同发展局面。

市场投票,客户意识,服务更主动

民办社康,由社会资本投资,对市场更敏感。为了争取到“客户”,民办社康的机制更为灵活,服务也更用心。

“我们只有服务好居民,争取居民的信任,才能有更多的居民选择和我们签约,也才能通过服务获得更多政府的补助。”上坝社康中心的负责人张先生说。

作为6家民办社康中心中的“老大哥”,上坝社康中心开设的时间最久,诊疗量也是最大的,去年有7万多人次的门诊量,今年预计将达到8万,在坪山的社康中心中排名前五。

“群众有什么需求,我们都尽力满足。”张先生说。在上坝社康中心,药房配了460种西药、380种中药饮片,品种比普通的公办社康中心要多,而且居民只要有用药的需求,药房没有的药,马上登记下来,进行针对性的采购。患者来就医,行动不便的,只要打个电话,社康中心免费接送。社康中心还和坪山人民医院、龙岗中心医院、平乐骨伤科医院联网,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在慢病的管理和产后的访视上,这几家民办社康中心也做得很用心。澳子头社康中心的产后访视,在当地很“有名”,他们在政府要求的“规定动作”上,又加上了“自选动作”:要求对每个产妇的产后访视每次不得少于40分钟,而且还免费给新生儿测两次黄疸。每次医务人员都要与产妇“拉家常”,不仅关心产妇的身体,更关心她们的心理。辖区内有位产妇,因为地域文化的差异,与公婆相处不习惯,出现产后抑郁的情况,甚至曾有过自我伤害的念头。医务人员在产后访视的“聊天”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及时跟进,帮助产妇解开心结。也因为产后访视做得用心,辖区内被访视的家庭百分百成为了社康中心的签约家庭。

全面放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在坪山,政府全面放开社康中心的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增加医疗服务供给。一是取消院办院管限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可申办社康机构。二是取消距离、数量限制,只要符合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设置标准,不受区域医疗规划限制。三是优化执业许可审批环节,简化申办材料,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目前区卫生计划生育局所有服务事项均进驻服务大厅,政务审批环节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结,实现审批“只跑一次”。

政府一手“松”的同时也一手“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多元化监管体系,强化行业监督与自我监管。区卫生行政部门通过健全制度、随机抽查、专项整治、事后评估等方式,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为社区健康服务行业发展创造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

民办社康也清楚,如果没有医疗质量和安全,没有规范的经营,就没有生意可做。上坝社康中心的张先生介绍,社康中心成立了医疗安全风险评估团队和抢救团队,来就诊的重急病患者都要经过这个团队的评估,如果是社康解决不了的,马上建议转诊到相应的医院。“我们不大包大揽,只做自己能做的事,否则不仅对患者很危险,对我们也是巨大的风险。”

民办公办社康,政府一视同仁

对于民办和公办社康,坪山区政府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实行“以事定费”、“购买服务”和“专项补助”等补助政策,社会力量举办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与政府办社康中心在政府购买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双向转诊等方面享有同等政策。如:基本医疗按照20元/门诊量,基本公卫按照70元/人,家庭医生服务按照120/人补贴。2017年区财政保障社会力量举办社康经费620余万元,2018年截至目前已下拨630余万元。

社会力量举办社康中心在参加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及各专业指导机构组织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等各项培训及各项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方面,享有与政府办社康中心相同、平等的机会。

在上坝社康中心,医生的收入与开药、检查无关,只与服务量有关,甚至医生还尽开便宜的药,这家社康去年的人均费用不到50元。“我们不去赚药钱检查钱,而是通过服务把诊疗量做上去,去赚取政府的补贴。”张先生很实在地说。

经济杠杆引导着民办社康中心“精打细算”。上坝社康中心签约了几家工厂1万多工人的劳务工医保。由于社保部门与社康中心实行劳务工医保打包付费,社康中心只有管好工人的健康,工人少生病才能有赢利,否则就会赔钱。社康中心于是将防线前移,做好工人的防病工作。容易感冒发烧天气,他们就开好相关的防病处方,交给工厂,甚至主动地到劳务工的宿舍、厨房、卫生间进行消杀,并教会工人手卫生消毒的方法。

2017年坪山社会力量举办社康中心门急诊137654人次,占全区社康中心门急诊疗总量17.3%。2018年1-7月,门急诊104788人次,占比20.7%。在坪山区政府大力推进下,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在机构数量、人员配置和业务量等方面,均在辖区占有较大比重,真正实现了公立社区健康服务机构的有力补充作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