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没有围墙”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9-10 09:20
分享:

深技大主任阮双琛在2018年度开学典礼上致辞。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学校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807名高质量新生顺利入学,92名在校同学前往德国雷根斯堡、慕尼黑等欧洲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交换学习;和国内外143家高科技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新校区建设全面展开,北区宿舍、北区食堂、校医院及公共教学楼明年将正式投入使用……9月7日晚,在深圳技术大学(筹)(以下简称:深技大)的开学典礼上,深技大主任阮双琛发布了连串的好消息,为刚入学的新生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他们的心已经与学校跳动着相同的节奏——未来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技术大学的标杆和特色领跑者!

生源优全超优先投档线

在深技大的开学典礼上,一张张意气风发的面庞令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今年,该校依托深圳大学在9个专业面向广东省普通理工类考生招生,超广东省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理科500分)12分满额投档,最终录取807人。此外,首批依托深圳大学招收的32名研究生也来到学校。

深技大副主任张岩鸿表示,与2017年相比,今年录取人数增加了581人,但录取排位大幅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有同学英语单科成绩考到140分,有同学理综成绩考到248分,有很多同学钢琴、书法、篮球、足球等文化体育特长突出。“学校紧密结合产业需求设置学科专业,以新工学为主;引进了德国、瑞士、荷兰以及美国等先进国家应用技术大学办学经验,国际化教育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积极与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实践实训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教授负责制’,同学入学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实验实训室,由教授传授专业技术,培育勇于挑战、不断创新、立志高远、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国际化与世界“零距离”

如此优秀的学生,为什么会对这所全新的大学情有独钟?物联网工程专业新生徐世康说,深技大国际化和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十分鲜明,专业设置与深圳的产业发展结合紧密,这里有德国教授,有德语课程,还有赴德国交流的机会,一切都令人期待。“希望大学毕业后去德国读博士”,来自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新生周烈堃对未来充满期待。

国际化,是学生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事实证明,他们的期待不会落空。阮双琛介绍,截至目前,该校已与德国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等29家一流应用技术大学、机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去年首批200多名学生中,已有60%的学生到国外交流。“目前,我们已和德国维尔茨堡应用技术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将在该校成立一个200平方米的互联网与大数据实习实训基地,同时还将成立一个由两所学校共同培养的‘伦琴班’。”

在开学典礼上,来自德国的深技大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院长Franz Raps教授表示:“德国的应用技术类大学蜚声世界,我希望同学们能多去学习。我们已经和德国乃至全世界的诸多院校达成了合作,以后合作院校会越来越多。”

“这所大学是汇聚多种语言的,这意味着你们的交流是国际化,思维是世界性的。技术无国界,技术无禁区。”阮双琛的话,让学生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重实操大学内外皆课堂

在开学典礼上,华为制造部副总裁于洪兴盛赞深技大“富有朝气,气质独特”。他表示,华为公司与深技大共建互联网与大数据学院,是新时代人才培养方式的一次创新。

事实上,华为只是深技大众多合作企业之一。阮双琛认为,具有良好专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的同学必会在今后学习及职业生涯中走得更稳更远。学校要做的,就是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实践机会。目前,学校有实训场地4处,总建筑面积30790平方米,完全满足目前1000多名学生的实训课程需求。而在学校的规划中,学校未来将新建4810平方米的学生工程实训中心,2.2万平方米的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学校开设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技术课程、技能实践课程和国际课程,实践性课程学分超过60%,学生均需参与学校或企业实践项目。待到学生毕业时,一手拿毕业证,一手拿从业资格证。

正如阮双琛对学生们所说:“这所大学是没有围墙的,这意味着你们的学习和探索没有边界,没有止境,与广大社会和企业是零距离的,大学内外都是你们学习的课堂和实践的战场!”(吴吉谢馥蔓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