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务实创新,书写坪山教育奋进之笔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9-10 09:17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始终把教育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图为坪山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会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坪山区成立虽不足两年,但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区委区政府更是把教育定位为“第一民生”。9月7日,坪山区举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师节大会,一批为坪山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获得了嘉奖。坪山区执起教育“奋进之笔”,书写教育“得意之作”,坪山教育面貌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蝶变。

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形成名师队伍梯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坪山区教育局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用优厚的政策和良好的教育生态吸引名师聚集。自坪山行政区成立以来,坪山区教育局以“百万年薪”等创新机制,面向全国共引进四位优秀校长,迅速垫高坪山校长团队整体水平;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299人,硕士研究生占比26%,世界大学前200名院校和985、211院校毕业生占比46%,教师队伍学历层次和结构迅速提升。

在大力引进教育人才的同时,坪山区教育局还特别注重教师的成长和培养。实施“菁英工程”,制定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规划,搭建“青蓝工程”“岗位研修”“成长共同体”等平台,通过召开青年教师培训会、师徒帮带、区内系统培训和赴区外名校跟岗学习等多种形式,畅通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实施“强师工程”,通过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深化基础性、提升性、拓展性培训,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市区校级融合、教研训赛一体等叠加式教师培训方式,整体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实施“名师工程”,完善名师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盘活区域名师资源,开展名师走校授课,举办“坪山教育论坛”,邀请国内知名校长与坪山校长对话交流,打造名师孵化器,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培养产生坪山第一位正高级教师、第一位深圳市年度教师,新增广东省名师工作室2个。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专任教师4436人,名师工作室17个,省级名师16人,市级名师18人,区级名师80人,基本形成了省、市、区名教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人才梯队。

着力中小学校(园)教学管理,夯实提高坪山教育水平

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坪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遵循优质均衡、特色发展之路,敢做事、肯做事、能做事、做成事,努力打造教育品牌,加快推进坪山教育跨越发展。引进市属名校落户坪山,深高集团、一职集团在坪山办学。成立坪山区集团化办学推进办公室,探索以区内外龙头学校、幼儿园带动区内薄弱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共享和创生。组建“坪山区第一幼教集团”,探索新型公办园坪山模式,实施“学前教育规范办园攻坚年行动”,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攀升和规范办园。启动“坪山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拟用三年时间,重点开展教育质量管理、学生素养培养、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改革、教育科研提升、家校社区合作等六大行动夯实和提高区域义务教育质量,打造更高标准的教育坪山质量,建设深圳东部教育高地。

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坪山区深化公办学校帮扶民办学校质量提升和共同发展行动,鼓励民办学校委托公办学校帮扶教学管理,构建区域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全区34所公民办学校齐上阵,实现片区学区紧密联动、共同发展和进步,并开发了“无围墙学校”系列课程,开展非通用小语种课程实践,精选外教统一配置全区公办学校,与以色列机构合作开展STREAM课程实验,国际理解教育、认知教育更加广泛深入。

学位供给有举措,学校建设再提速

坪山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措并举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2017年一次性启动田田、飞西、外国语学校项目(二期)等11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今年又新增3所学校开始建设。2018年秋季学期,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马峦小学开学,新增学位2700个。到2020年,将有14所新建、改建、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万个,将解决坪山区结构性、区域性学位紧张问题。

同时,坪山区还着力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招商幼儿园、京基幼儿园、力高幼儿园、聚龙幼儿园四所新型公办幼儿园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合计规模33个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90个。

幸福坪山,教育先行。坪山教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教,着力完善教育体系、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奋力写好新时代坪山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推动坪山跨越发展,在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新征程中贡献坪山力量!(国怀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