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规范电动车充电 坪山将加大充电点建设

年底前,坪山区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规范电动车生产、流通、停放、充电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7 11:09 坪山新闻网

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

电动车违规充电,常会引起火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电动车违规充电,常会引起火灾,近日,坪山区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全面规范电动车生产、流通、停放、充电4个秩序,坚决防止电动车违规生产、违规流通、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造成的火灾事故,行动至12月30日结束。坪山区还将大力推进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源头上解决电动车在楼道、室内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

各街道在辖区进行集中排查

9月1日前,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城中村股份公司、工业园区、物业小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出租屋业主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重申电动自行车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要求,督促其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对所属物业开展一次自查自纠。

9月份,各街道将对片区的出租屋、居民住宅以及“三小”场所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进行全面排查,一个月内要全面排查治理完毕,并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在检查过程中,巡查人员将对发现的违规充电设施进行拆除,对违规停放的房东和使用人进行训诫。各街道办事处将组织各居民小组与房东、房东与租户签订相关责任承诺书,督促居民建筑的房东(业主)履行消防安全责任。

安监局、公安消防部门对工矿企业的厂房、宿舍、办公区域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电动车的管理,对不履行责任的单位进行严格执法。公安消防部门负责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重点单位、物业小区进行排查整治,并全力配合街道、各职能部门开展行动,严格执法。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坪山局联合坪山公安分局对全区电动车生产、销售单位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发现生产单位在电动车及相关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或者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电动车或电动车蓄电池;伪造电动车产地,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以及销售不合格的电动车产品,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等行为,应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进行查处。对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大力推进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

防止电动车违规充电,坪山区还将大力推进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源头上解决电动车在楼道、室内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由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在出租屋一楼周边或村民集体土地等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大力普及充电柜、充电桩,满足居民为电动车充电的需求。

住房和建设局、公安消防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要督促指导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单位制定严格的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规定,对电动车进行集中存放、集中管理,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并对充电设施及配置的消防器材进行统一维护。

坪山区还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产品防控电气火灾,逐步推广安装城市安全用电远程监测预警系统,有效解决电气线路、隐蔽工程隐患检查难等排查问题,起到系统立即排查、及时消除潜在电气火灾安全隐患的作用,预防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线路故障引发事故。(记者 曾海城 通讯员 张茂坤)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