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坟墓被圈进塑料大棚 家属上诉请求恢复原貌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8-09-07 10: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祖坟被圈进大棚家属诉请恢复原貌

棚主愿意补偿希望能迁坟法官现场勘查实地丈量后择日再审

梁女士的父母40年前去世后合葬在某村的一块空地上,梁女士一直都按照传统进行祭祀和追思活动。但后来梁女士在扫墓时却发现,父母的坟墓被人圈进了大棚里,经多次协商无果后,梁女士将建大棚的黄先生及村委会告上法院,要求拆除大棚,并书面道歉。近日,房山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告黄先生表示,他愿意出钱让原告迁坟,村委会则表示此事与村委会无关。庭审后法官到现场进行了勘查。

梁女士诉称,父母生前均为某村村民,40年前父母去世后合葬在村里一块空地上,其后一直都按照传统进行祭祀和追思活动。2017年11月初,被告黄先生未经梁女士同意,擅自将坟墓上的冢土部分切除,在梁女士双亲的坟墓周围和上方加设钢架建设大棚,严重破坏了墓地的原貌,导致梁女士无法进行祭祀。事发多日后,原告梁女士为双亲扫墓时才知道此事。

据梁女士了解,被告黄先生与该村村委会签订有土地承包合同。梁女士认为,墓地已经存在40多年,黄先生无视法律和道德,不经梁女士同意擅自侵犯其双亲的墓地,这是对梁女士权利和情感的最大伤害,因此起诉到法院,要求黄先生立即拆除建于双亲坟墓周围的砖墙及上方钢架,且书面道歉。

在法庭上,对于梁女士的起诉,被告黄先生表示,原告要求拆除大棚的诉求没有法律依据,他们建大棚是根据和村委会签订的承包租赁合同,大棚的钢架是大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在搭建时,他们已经对原告父母的坟墓做了区分,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坟墓已经影响到大棚的采摘,村里有公墓,他们愿意出钱作为迁坟钱和补偿款。

而村委会则表示,事情是梁女士和黄先生之间的纠纷,跟村委会无关,村委会不应牵涉其中。

在开庭一个多小时后,法官宣布前往现场勘查,涉案现场是一片葡萄采摘园,其中有一个长70余米的塑料大棚,梁女士双亲的墓地在大棚的中间位置。法官随后丈量了坟墓周边砖墙尺寸,经双方确认记录在案,最后宣布将择日再次开庭审理此案。(记者 李铁柱 实习生 余漠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