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聚焦民生难题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9-05 09:16 坪山新闻网

人大代表龙田社区联络站“代表议事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专题调研、重点视察、建议督办、执法检查、走访群众、召开“代表议事会”……刚刚过去的8月,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系列主题活动,听民情、解民忧,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展现了新时代坪山人大力量、人大作为、人大担当。

“代表议事会”常态化

夯实民生问题解决平台

民生问题不可怕,最怕找不到解决的部门,或者是责任部门拖而不办、办而不结。“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代表充分利用社区联络站平台,多次开展“关注民生问题,聚焦社区难点”等主题的“代表议事会”活动,每场活动都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参与。社区居民现场见证了代表与部门的“唇枪舌战”,实实在在感受到人大代表为民履职、心系民生的初心。

在沙坣社区联络站,针对沙坣同富裕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缓慢,直接影响社区集体利益的问题,人大代表现场发声,提出解决问题的若干建议,相关部门现场回应预计开工日期,给居民吃下“定心丸”。

在坑梓社区联络站,代表们热议河道边坡复绿、人行道破损等问题,多部门现场办公,提出解决办法和时间表。

在坪山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督办今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实地调研施工现场,指出工程质量粗糙等问题,督促施工方整改。

在六联社区联络站,代表们热议股份公司买社保难、工业垃圾处理和河道治理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给予回应和解决。

在沙湖社区联络站,代表们针对受汤坑水整治工程影响迟迟不能施工的复兴篮球场追问有关部门,最终得到该篮球场将在10月中旬施工完成的答复,这一结果让现场群众响起了掌声。

……

据了解,“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九大主题活动一场接一场、解决问题一个又一个,共开展“代表议事会”9场,涉及民生问题51件,解决问题49件,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参加“代表议事会”后表示,“代表议事会”是代表与相关部门直接沟通联系、反映民生问题的重要平台,是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渠道。他要求人大代表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密切跟踪督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各政府职能部门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代,给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点督办代表建议

主动作为展现坪山人大力量

在关心居民身边事的同时,推动落实与区域发展有关的重点建议,也是坪山人大工作的重心。年初,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尹丹等15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落实地铁21号线延长至坪山高新区的建议》,建议新增坪地至坑梓的规划研究线路,串联地铁14、21号线,破解东进交通瓶颈,助力东部中心建设。

8月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市人大坪山区代表小组座谈会,会上,孙新华、任彤、林杰三、江映丽、尹丹等9名驻坪山区的市人大代表专题督办建议办理情况。据了解,根据2018年2月公示的轨道线网规划,地铁21号线坪地至坪山高新区段已规划为预留弹性线路。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拟启动地铁21号线详细规划的立项工作,计划争取年内统筹研究地铁21号线及该路段的线站位布局。市人大代表提出,尽快启动延伸建设规划研究、抓紧计划申报、后续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切实将代表建议落到实处等建议。相关部门现场对此予以积极回应。

今年“人大代表活动月”主题活动落下帷幕,但坪山人大“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初心永远在。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政情区情通报工作,更多地组织市、区人大联动,共同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不断提高坪山人大建议质量和可操作性,更好地助推坪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