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履职为民 代表议事会助解民生难题

坪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聚焦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9-04 09:17 坪山新闻网

“代表议事会”会前,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右二)带队视察调研。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刚过去的8月,坪山区大街小巷都能见到代表们忙碌的身影。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求,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围绕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

期间,代表们践行“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宗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切实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在街道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们紧盯建议办理情况,对办理答复不满意的建议“杀回马枪”。走进基层社区联络站,“代表议事会”一场接一场,代表们就民生难题与职能部门“唇枪舌剑”。

密集的专题调研、建议督办、“代表议事会”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让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也让政府职能部门逐渐习惯了人大监督,工作更加高效、透明,有力推动了东部中心建设。

关注社区难点解决民生问题

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扎根基层的重要平台。8月以来,驻站代表依托社区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并邀请职能部门、群众代表多次开展“代表议事会”活动,回应民生关切,解决群众难题。

在人大代表沙坣社区联络站代表议事会上,针对代表提出的沙坣同富裕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缓慢、直接影响社区集体利益的问题,相关部门现场回应解决方案,给居民吃下一颗“定心丸”;在坑梓社区联络站代表议事会上,对驻站代表提出的河道边坡复绿、人行道破损等问题,多部门现场积极回应和解答,并明确解决的措施和时间表;在坪山社区联络站,驻站代表督办“民生微实事”工程类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调研施工现场,指出道路硬化、路面粗糙等问题,要求街道城管办督促施工方立即整改;在六联社区联络站代表议事会上,驻站代表围绕社区股份公司买社保、工业垃圾处理和河道治理一连串民生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频频回应,议事会上一度散发出“火药味”。

活动月期间,共开展23场“代表议事会”,涉及民生问题51个,解决率达到96%。见证了代表与各部门的“交锋”,群众代表纷纷点赞表示认可。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在参加人大代表竹坑社区联络站代表议事会时表示,“代表议事会”是代表与相关部门直接沟通联系、反映民生问题的重要平台,是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渠道。孙新华要求,人大代表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密切跟踪督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各政府职能部门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抓紧研究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代,给人民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人大工作助推坪山发展

代表活动月期间,坪山区人大多项工作令人瞩目。为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进一步加强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坪山区人大探索实施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区情政情通报机制,切实保障代表知情权,加大代表依法监督力度,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于人大职权,组织市、区人大代表针对完善城市建设质量监管体制机制共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并将部分意见转化为代表建议,向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交办,推动区政府相关部门健全监管体制机制,从源头上促进提升城市建设质量。同时,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并召开坪山区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提醒区政府相关部门要清醒研判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挑战,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代表活动月”虽已落下帷幕,但坪山人大“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永远在路上。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聚代表智慧,贡献人大力量,更好地助推坪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余俊杰张达琦)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