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面对60年一遇强降雨,坪山区全力以赴开展防御救援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9-03 00:29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全力以赴开展防御救援

转移群众妥善安置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8月31日15时—20时,坪山遭受了6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全区平均降雨量44.9mm,达到大雨级别。受局地强对流云团持续影响,石井办事处田头、田心、石井社区突降大暴雨,16:50许,该区域小时最大雨量达112.4mm,是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5小时累计降雨166.4mm,24小时降雨量达239.3mm,达到特大暴雨级别,雨量超过历史气象记录极值。

为切实做好坪山区防御强降雨各项工作,坪山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委书记、区长陶永欣坐镇指挥,要求全区迅速转入最高防御状态,压实责任,全力抢险救援,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止9月1日18时,全区累计出动救援抢险隐患排查人员11723人次。其中,公安消防部门派出10个突击救援队,出动警力230余人,救援车辆50余辆,在第一时间解救出被困群众300余名;救援过程中,街道、社区及民政部门有序转移受灾群众2500余人,全区26个室内避难场所全部开放,并落实专人维护场所秩序,热水、面包、毛毯等应急物资准备充足,发放及时,被转移人员得到妥当安置;水务部门迅速组织应急抢险队伍,紧急清理周边河道、排洪渠底部淤泥及阻洪设施,确保水利设施行洪通畅。

针对石井太阳村受灾严重的一楼住户,区民政部门已做好受灾群众临时救助登记,并引导群众到社区办理,街道办全程介入指导。同时,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区民政部门已安排至社区工作站申请临时救助或危困救济,并专项跟进后续救助。

暴雨过后,石井街道办立即组织专业队伍对受淹居民楼室内进行清理消杀,针对太阳村大面积淤泥状况,组织市政及邻近施工队伍全力清淤,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面对如此的强暴雨袭击,坪山区上下一心,共同抵御灾害,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救援受困老人

“真的感谢政府,把我90岁的老妈妈救了出来”

8月31日下午,家住石井太阳村的陈女士和90岁的老母亲被困在家中二楼,陈女士立即拨打110,不一会,陈女士看到前来救援的橡皮艇。但是橡皮艇无法靠近房子,这时就看到两名身穿制服的救援队员找到了一个洗澡盆,两人推着洗澡盆游了过来。陈女士那90岁的老母亲,看到这么深的水,还有些害怕,救援队员安慰着老人,“不要怕,有我们在。”

救援队员将老人扶上洗澡盆,一路游着将老人送到了安全的地方,然后又返回去用洗澡盆将陈女士救到安全的地方……

因为事情紧急,陈女士都还没有来得及问那两位救援队员的名字,“真的很感谢他们,很感谢政府,在这个最危急的时刻,政府是我们老百姓最值得依靠的。”

疏散周边群众

所有能想到的,只为了快点救出被困群众

17时08分,坪山公安分局接到市局110转群众报警,坪山石井马安岭片冈美彩厂装有500公斤剧毒氰化物的仓库被大雨冲进积水。

坪山公安分局副局长胡未东、消防大队大队长赵勇率领全体参战警力,顶风冒雨,持续奋战在抢险的第一线,第一时间组织疏散化工厂周边群众,确保群众安全转移。

公安部门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在深入仓库现场评估情况后,立即向市公安局和区委政府报告,请专家到场处理。经区环卫部门到场检测,空气中无泄漏,渗入仓库中的水质未发现被污染,截止晚上21时30分,救援人员将仓库内化学品搬离到安全地带。

在整个暴雨期间,警车被水浸无法打火停在路上,坪山公安分局组织10支突击冲锋队,在没膝深的水中徒步淌到现场,用脸盆运、用肩背,双人抬,众人推,在随后冲锋舟赶到后,就用船运。所有能想到,只为了快点救出被困的群众,所有参战警力都从傍晚干到深夜,没有吃过晚饭,没有喝过一口水,有的民警和机训队员累的不行,就地倒在旁边的石头上休息一下,就又投入战斗……

消防队员们用肩膀解救了97名群众

8月31日下午16时29分许,坪山消防大队坑梓中队接指挥中心调度命令,90后消防员谭淼,带领6名战友奔赴石井街道太阳村一带,泡在洪水长达三个多小时、往返无数趟,直至晚上21时许,成功将太阳村内97名被困的群众安全救出。

坑梓中队紧急出动一辆消防车、一艘冲锋舟,谭淼等7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由于现场属城中村地带,内部道路复杂且水中有大量单车、家具等杂物,以及由于水量大导致路面多处下水井盖被冲走留下漩涡,为救援工作带来艰巨挑战。

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场情况,作为中队业务骨干的谭淼毫不犹豫主动请缨上阵,做好个人防护后,率先下水探路,带领战友探步前行抵达人员被困点。“糟糕!橡皮艇体积太大了,不能靠近的狭小位置。”看着雨越下越大,谭淼心急如焚。这时,谭淼果断背起了群众,将他们逐一送达橡皮艇内。

在成功转移出一批被困群众后,来不及喘口气,谭淼又带领战友继续返回守灾区搜救,直至晚上21点左右,先后多次穿梭在冰冷的洪水长达三个多小时,在谭淼同志的带领下成功将村内97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安全救出。

帮助车主将车辆推移水浅位置做好救援准备

“小黄人”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8月31日17点20分左右,坪山交警中队铁骑队长韩继业带领4名铁骑队员巡逻至龙坪路段时,发现东纵龙坪路至比亚迪路龙坪路由于连续强降雨导致路面积水较深,很多车辆泡路中间,导致交通拥堵。

“雨势非常大,宝马车抛锚,司机无助地在车上等待救援。”韩继业回忆道,当时情况非常危急,积水已经淹没到膝盖了,如果没有及时救援,雨水进入车内可能导致车门不能打开,驾驶员可能被困,后果不堪设想。

当天下午,韩继业、黄佛雨、农学精、杨贵、王少远等5名铁骑队员成功协助4辆被困小车车主做好防护措施,并帮助车主将车辆推移水浅位置做好救援准备。

成功安置好被困车辆后,韩继业冒着大雨,带领队员继续在东纵龙坪、比亚迪路龙坪路路段查找排水渠口,清理排水管道堵住的杂物,使积水及时排出。在疏导积水路面交通的过程中,韩继业和队员们在现场找到水过之后的车牌8副,并报总台通知车主认领。 

据介绍,8月31日,坪山辖区降雨量突增,加上连日降雨,导致坪山辖区多路段积水严重,为保障辖区群众出行的安全,坪山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大面积布警和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一线奋战“小黄人”伴群众出行,巡逻、指挥、疏导、排堵,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