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20件儿童学习桌椅样品中过半未达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30 09: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桌椅时,更乐于选择设计合理、构造科学、材质健康的学习桌椅。但是,当下市场上的学习桌椅安全吗?

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儿童学习桌椅开展了比较试验。该委从商场、家具卖场、家具专营店及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20件样品。

上海市消保委29日披露了比较试验结果:20件样品中有11件未通过国家强制标准的要求,问题涉及到结构安全中的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椅凳类稳定性、警示标识等方面。在上海市消保委所做的试验中,一根豆角被有缓冲装置的桌椅压一下,只留下轻微的痕迹;被无缓冲装置的桌椅一压,“咔”的一声,瞬间断成两段。这是消保委用两张桌椅做的试验。工作人员用一个光滑的西红柿划过椅子锐利的边缘,豁口立现。

据悉,国家标准要求,学习桌的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并对倒圆半径和倒圆弧长进行规定。试验结果显示,有3件样品的桌角边缘圆弧工艺未达测试要求,锐利的边缘或尖端容易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

由于儿童学习桌椅具有升降、推拉等调节功能,如果调节孔和缝隙大小设计不合理,可能会卡住儿童的手指等身体部位。本次试验结果显示,有5件样品的孔及间隙未通过标准要求。

警示标识的缺失也是一个不达标的方面。本次试验结果显示,有9件样品的警示标识存在不规范情况,其中8件样品未在椅子可升降调整部位标示警示标识“警告!小心夹伤”,1件未在使用说明中标示警示标识“注意!只允许成人安装,儿童勿近”。上海市消保委方面表示,警示标识虽然不影响产品的使用,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安全隐患,相关经营者应予以重视。

产品更新换代,儿童学习桌的功能从第一代需要借助工具来调节高度和角度,到第二代无需借助工具进行调节,再到增加了止动、缓冲等安全装置的第三代。儿童学习桌的功能在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安全性又如何?

据悉,本次参与试验的20件样品中,有2件样品的止动装置不具备缓冲功能,移动过程中存在因突然快速下降而导致意外砸伤、压伤等安全隐患。对此,消保委表示,任何风险都不能回避。经营者在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功能需求的同时,在人性化设计和产品安全性等方面应给予足够重视和充分考量。(完)(记者陈静徐明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