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选取百家重点企业 打造双重预防机制

坪山区2018年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启动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8-27 11:3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刘桂香)8月23日,坪山区2018年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在金茂园大酒店举行,选自建筑、消防、交通、教育、卫计、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的10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区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250余人参加培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引导和帮助企业积极建立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简称双重预防机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区安委办制定出台了《坪山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坪山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技术指导实施手册》(以下简称《实施手册》)。

根据《实施方案》,在文体、卫计、教育、建设、交通、消防、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选取100家重点企业,由区安委办、相关主管部门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跟进、全面督导,帮助企业规范做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积累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大力推动全区各行业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企业安全管理上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整体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为确保百家重点企业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实施方案》明确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职责分工和实施步骤。9月中旬前是现场排查、指导阶段,由区安委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及第三方专业机构深入了解企业在建立双重预防机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包括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与评估分级、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岗位风险告知卡等。同时针对现场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对工作滞后或不配合的企业,将通过约谈、警示、通报、执法等综合手段从严整治。10月上旬前是企业的自查、整改阶段,由企业根据《实施手册》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提出的整改意见,持续开展自查自评、对照查漏补缺。10月底前完成试点企业的现场复核、验收,11月底前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开展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进行总结提升,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全区各行业企业的全面开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