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中要求学生裙子要在膝盖以下引热议 校方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23 09: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学生短裤和裙子要在膝盖以下,建议女生不留长发”“学生自备的枕头不超过被子叠起来的长度”……随着新学期临近,河北衡水中学《2018级高一新生入学报到须知》火爆网络。

对此,河北衡水中学2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学须知》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发放。该须知是在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后,结合衡中情况进行的综合整理。旨在更好地服务学生,让新生尽快适应集体生活,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记者发现,这则近1700字的入学须知,从生活用品到纪律方面,均进行了琐碎又细致的要求。对于这样的规定,有网友认为细心详细,无可厚非。有的网友则认为太具体,限制了学生个性发展。

在衡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3年的班主任李先辉称,衡中《入学须知》早在10多年前就已存在,是衡中多年来的传统做法,内容每年都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现在的每项规定都是在综合学生、家长、教师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统一整理。

对于网上热议,李先辉表示自己并未太多关注。他说,《入学须知》很多内容是软性条款,属于建议类,出发点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比如建议学生准备花露水、药品等规定,是考虑到学生刚从初中步入高中,有的没有离开过家,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集体住宿生活,在多年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写入到了《入学须知》中。对于被褥、枕头等规定,也是为了方便学生家长,利于学生入学后生活舒心,顺利融入班级生活。

当日,正带领提前到岗的班主任对新装修的教学楼进行细节上检查的衡中A部高一年级主任张华强称,每年衡中的班主任都会开会研究,在学生家长会上讨论,确定《入学须知》中需要增加的内容,一切为了学生着想。

张华强举例说,学生军训衣裤容易破损,因此就在《入学须知》中增加了佩戴针线的内容。而对于不带手机、管制刀具、火种等规定,对学生而言也是利于学习,安全性的。张华强认为,《入学须知》的诸多细节告诉衡中学生,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学习读书,都要谨慎、认真、严谨。

据张华强介绍,目前对于《入学须知》中的内容,学生执行情况非常好,学生家长也非常配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好的规定,好的生活习惯,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投入学习。”正在按照《入学须知》中的内容为孩子准备生活、学习用品的衡中高一新生家长陈连胜,对这份《入学须知》非常认同。

衡中高一新生家长崔传僧也对《入学须知》非常满意。他认为,里面的内容对于青春期阶段的孩子比较有帮助,很多学生家长忽略的问题,学校却考虑的非常仔细,《入学须知》也非常具有操作性。

即将在衡中开始高中生活的陈柳洋,对《入学须知》中对女学生的一些要求,表示可以接受,“我个人还是可以接受的。有了好的规矩,才能更好的学习、进步。”

衡中高一新生崔世昊按照《入学须知》中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准备。他认为《入学须知》是衡水中学给自己提出的第一份作业。“这份须知,是学校、老师、历届优秀学长的心得,不仅教我们如何学习知识,也在教育我们更好地管理自己。”(完)(肖光明崔志平李洋)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