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团伙借代办验车诈骗车主 出具假检测报告收好处费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日期:2018-08-21 09: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宋某等七名“车虫”打着代办验车的幌子,拿假检测单称车辆尾气不合格需要修理等,将车主从通州区的检测场带到顺义区验车,以这样的手段在8个月内,宋某等人先后骗取了10名车主12890元。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七人在法庭上均认罪,该案未当庭宣判。

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间,宋某、王某甲、车某、刘某、吴某、王某乙, 王某丙伙同“刘飞”、“刘强”(另案处理),在本市通州区机动车检测场附近,通过伪造机动车检测单等手段,向验车司机谎称其机动车存在尾气不达标等问题,后以代办验车过关为名,骗取战某、梅某、王某等10人欠款共计12890元。2018年1月3日,宋某等7人先后在通州机动车检测场附近被公安机关抓获。

庭上,宋某等7人均表示认罪,部分人对公诉机关指控其犯罪的时间提出了异议,一些人表示自己被抓前刚刚开始做“车虫”,最多的也就干了俩月。

公诉人出具了被害人潘某的证言,潘某说2017年5月27日上午9点,他开着自己的车到通州区机动车检测场准备验车,他把车开进检测场外观验车的等待区,当时人特别多,他正在驾驶室坐着的时候,从边上过来一男子,男子说能代办验车不用排队。

潘某表示:“我当时正心急呢,男子说需要800元,我当时就同意了,按照男子的意思,我用微信支付完,男子让我再检测场外路边等,我就下车了。大约过了半小时,一名男子开着车回来找我,他说我的车辆尾气不合格,并且给了我一张检测结果单,然后就把单子又收回去了,男子说我不能再去别的检测场了,因为一车一线,有不良记录了,必须在这个检测场继续验车,他说我可以去4S店换个三元催化器或我用微信再付给他1300元,他可以帮我找人能过,我觉得换一个三元催化器也得花钱,我就同意给对方钱验车,我省的麻烦了,我支付了1300元后,男子又开车进到通州区机动车检测场,我继续再原地等,大概过了30分钟,又一个男子开着我的车出来,他说我四轮定位不合格,问我车是不是以前撞过,验车时车的四轮定位不过,这个车必须修,托人办事也得先把车修了,于是我第三次用微信给钱,给了1300元后,上来俩男子,他们一直往北开,我感觉到了顺义了,然后其中一人让我在路边等,向我要了1000元修车费,又过了一会儿,‘修车’的男子开车回到我等的地方,他给了我车标,他说车修好了,年检表也领了,给我换了个刹车灯30元和打印费用20元,我用微信第四次付钱,前后我一共用微信转账了4450元,这名男子说验完车了,我当时觉得可疑,随后我报警了。”

“我感觉他们是一伙儿人,有接我车的,验我车的、说我车四轮定位不过的,修我车的,还有我在车场外等着的时候,有2个人陪我聊天,还有一个他们叫大哥的男子,所以我先后看到、接触了7名男子”,潘先生表示,这些车虫太可恶了,希望严惩。

王某乙说他们诈骗的流程是,在检测场内寻找事主,询问是否需要代办验车。如果有,他们就向事主收取400元的好处费,他们收到钱后并没有将车开到检测车间里去,而是由一人将车开到检测厂里一个空地,然后负责打印车辆检测报告的人拿着车主的行驶证开着他们自己的车去通州区物资学院附近一个打印店里,打印一张伪造的机动车检车报告,之后负责和车主谈话的人将车主的车开出检测厂,并把伪造的车辆检测报告给车主看,跟车主说车尾气上线检测超标,通过不了,跟车主要几百元钱,说是顺义那边的一个叫“空港”检测厂容易通过,然后带着车主去顺义。期间再编写理由说车有问题,再要些修理费,其实被骗车主的车都没有任何问题。

王某乙等人表示,假的检测报告上面有伪造的车辆检测的相关信息,有尾气检测的相关数据以及车主的相关信息,他们一般都是将尾气检测一项的数据伪造称超出正常值。

目前,案件未当庭宣判。(记者李晗通讯员窦娟杨艳玲)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