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今天的坪山街道有点不一样

改掉“乡土味儿” 整出“都市范儿”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8-21 09:13 坪山新闻网

坪山的“小东门”摆脱了原有的“乡土味儿”,打造出一条有点意思的都市休闲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深圳市7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出炉,坪山区坪山街道得分89.83分,其中现场考察得分94.83分,居民满意度得分82.36分,在全市74个街道排名第11位,环比上月提升3个名次。这也是该街道5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在全区排名第一。

坪山街道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把城区综合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在管理的基础上,营造家园意识,推动城区整体提升。

说起以往坪山街道的建设路,当地人都称之为坪山的“小东门”,这里称得上是坪山最热闹的商业街。

不过那个时候的建设路却有着天然的“乡土味”。各家店铺的招牌五花八门,墙上的电线裸露在外面,商家想尽办法和城管打游击,能够在道路上“多占一点是一点”,逢到节假日,熙熙攘攘的人群,基本上在摊位前穿行。

最近,坪山街道办对建设路以及相邻的中兴街进行了综合整治,下大力气让这条坪山的“小东门”摆脱了原有的“乡土味儿”,打造出一条有点意思的都市休闲区。

从“乡村集市”变成“都市休闲区”

我们对城中村的印象是什么?那就是到处各种电路形成“蜘蛛网”,到处都是乱七八糟摆设的各种“道具”,第一眼一看就是一股“乡土气”,既不美观,也不安全。

要说建设路“严管街”整治的第一步,说白了就是不要让大家看起来那么乱。

比如说“城市家具”,“城市家具”的概念在近年流行起来,其实它就是指城市中各种户外环境设施。

咱们知道一个家的家具摆不好、不合适,回到家怎么看怎么别扭。“城市家具”也一样,再好的“城市家具”没有规划也会造成反效果。

以往的建设路,路牌、标识、果皮箱……每个部门管本部门的事儿,可谓见缝插针,好像按照标准都设置了,可是却显得花花绿绿、乱七八糟的。坪山街道办在这次综合整治中,协调各个职能部门,统一规划,统筹设置,把以往那些见缝插针的玩意儿都重新统一设置。恁看看,现在不一样了,整洁、有序。街道办还针对严管区域路名牌重复设置问题,经和交委等部门沟通已对建设路、和平路、中兴街等路段的10个路名牌进行拆除。

还有,街道办严格实行“三线落地”,以往那些爬在墙上的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的各种线路,全部落地,现在的建设路上,看不见那些蜘蛛网般的线路缠绕。

现在的建设路上,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下子就让这条街没有了“乡土气”。

坪山街道办对建设路进行建筑立面、人行道地面铺装、服务设施(包括人车分流、指示牌等设施)、景观绿化、电气工程、廊架等方面的改造提升。建筑改造提升主要结合客家民居及岭南建筑元素,以白墙灰瓦为主,协调统一,营造时尚艺术休闲生活场景,形成协调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商业氛围,从而提升街区文化、生活品位。

“外卖小哥”也很守秩序

在这条严管街上,记者还发现一个特点:没有自行车乱停乱放的情况。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好几处地方都是设置了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有一处停放点上,好多“外卖小哥”聚在一起等着订单。

坪山街道办执法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坪山街道办在建设路、中兴路的严管街上,与交委、交警联合在特色街首尾及中间合适区域,划定10个非机动车停放疏导区及若干机动车停车位,设置停放指示牌,规范车辆有序停放。同时,联合交警加强每日巡查,以及宣传发动广大市民、商户开展“随手拍”并曝光至“深圳交警”“智慧坪山”等公共平台,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有效缓解了乱停放现象。

一手抓“管”一手讲“理”

环境好了,大家自然高兴。但是管理跟不上,没过两天还是这么乱,那就“治标不治本”。

坪山街道办在做好了立面刷新、三线下地、拆除“城市家具”的同时,创新地在管理体系中引入家园意识,一手抓“管”、一手用“理”。

这个怎么理解呢?先说“管”,一方面是“建章立制”,推行“建档管理” +落实“门前三包”,完善了严管区域内商铺“一店一档”,对区域内商铺经营情况、负责人信息等情况登记在册,实现建档管理。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监督,与沿线商户签订责任书172份,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落实“门前三包”,动员商户自觉维护街区市容环境。

同时,坪山街道办加强保洁及市容巡查力度。增加环卫巡扫值班力量,提高保洁清洗频次,每日组织3次以上例行道路清洗,延长环卫保洁时长,每日保洁至晚12点。安排10名市容巡查员开展常态化机动巡查、驻点监控,加强日常管理、辅助执法。

再说说这个“理”,就是发动群众,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园,理顺关系,让群众参与到管理中去。

规章制度是硬性的,如何执行是软性的。比如说,坪山街道办围绕平日及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发动党员志愿者、义工志愿者等每日轮批上阵,加强对市民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引导,街道还邀请当地有点岁数的妇女参与到义工队伍中去。有些妇女还和一些商家沾亲带故,让大家都参与到家园的管理中去,效果好了很多。

目前特色街道整治已经形成城管执法、市政服务中心、社区以及义工服务队联合巡查整治的治理模式,严管区域内基本杜绝超线经营、非法设置广告等乱象。

一条街带旺一个区域

“说实话,最开始在整治的时候,商户们还是有些意见的”,坪山街道执法队科长吴杰坤告诉记者,在施工期间,有些商户不可避免地觉得影响了生意。不过随着建设路、中兴街综合整治的完成,整个商业街的氛围焕然一新,让商户们感受到真正的好处。

记者来到中兴路上一家挺有时尚感的饮品店,点了一杯芒果茶,和店员攀谈起来。这个店员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店是在去年开业的,最开始这条街和建设路比起来,其实人流并不多。但是随着中兴路的整治完成,整个的消费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中兴路这条街陆续开了一些时尚的饮品店、美食店,很受年轻人的欢迎”。这个店员估算了一下,现在的营业额要比以前提升20%以上。

“改造以后真的会好很多”,建设路和中兴街交汇处的“城市地铁站”饮品店的刘经理指着对面一条没有整治的街道,“差别一眼就能看到,这边整治过的地方,明显整洁、有序,有档次。”他们的店在道路的交叉口,可以说体会更深。“以前我们门口就摆着一个垃圾桶,说实话,高峰期的时候店门口的垃圾桶堆满吃完的纸碗。现在环境好了,大家都很自觉地不乱扔垃圾,这个路口真的有序了很多。”

在走访中,记者在中兴街的侧面看到一处叫做“中兴街二巷”的背街,走进这个北街,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这里面也有很多门面开业了,有卖小饰品的、有做培训的。记者问这些商户,他们说,随着建设路、中兴街的改造升级,现在正街的生意明显有了提升,正街的门面都很好租。现在慢慢地,背街的门面也被带旺了。

现在坪山街道也有意识地将建设路和中兴街的商业功能进行了区分,建设路以商业,比如服装、手机为主打,中兴路则以休闲、美食为品牌,下一步坪山街道办将在业态上进行引导,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有都市范儿的建设路、中兴街。(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