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肥胖和脂肪肝“坏联盟”被盯上了!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8-08-20 15:59 坪山新闻网

原标题:肥胖和脂肪肝“坏联盟”被盯上了!

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在市中医院成立,为深圳第一家

深圳新闻网讯肥胖和脂肪肝堪称如影随形的“好兄弟”,据统计,百分之八九十的肥胖者患有脂肪肝。根据调查数据,深圳18岁及以上成年人肥胖率达9.99%。如何解决肥胖及其带来的脂肪肝问题?8月18日,由中华医学会授牌的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在深圳市中医院揭牌成立。该中心将祭出“神秘武器”,助市民打倒肥胖和脂肪肝这个“坏联盟”。

对付肥胖有良方

根据深圳最新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相关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深圳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2.12%,肥胖率为9.99%。也就是说,十个深圳成年人中,就有一个肥胖。而肥胖是脂肪肝的重要诱因,目前中国的脂肪肝患者中,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占80%-90%。

如何解决肥胖及脂肪肝问题?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2013年便开始了相关研究。

据肝病科主任、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主任童光东介绍,中心成立后,将设有专门的肥胖和脂肪肝诊室和医生,配备相关诊疗仪器设备。

而中心的“神秘武器”,则是自创的疏肝消脂方等一系列治疗脂肪肝及其并发症的中药处方。面对肥胖和脂肪肝患者,中心将在中医药治疗的基础上,根据患者身体及生活习惯,给予个性化的饮食及运动指导,通过中医药联合行为疗法,改善患者体内的代谢,实现减肥目标和治疗脂肪肝。

综合诊疗,男子三月减28斤

在规范化诊疗中心正式成立之前,市中医院肝病科已通过上述诊疗方式服务患者,童光东以一名中年男患者为例介绍道,这名深圳男子原来体重75公斤,BMI25(身体质量指数,18.5-23.9为正常),虽然属于“微胖界人士”,但其血脂、血糖都已超标,肥胖问题引起自己的警戒;在肝病科通过三个月的中医药联合行为诊疗,体重减为61公斤,BMI22。一年过去了,该男子一直保持61公斤的体重,血脂、血糖也恢复正常。

据童光东主任介绍,该中心的这套疗法一般情况下可使肥胖和脂肪肝病人3个月内体重下降10-15公斤。具体数据存在个体差异。

在临床中,童光东发现,不少人认为减肥就是把体重降下去,其实,减肥的关键要降体脂。

童光东提醒市民,由于时下以瘦为美的审美观,很多女性认为自己过胖,其实未必。市民若想知道自己是否需要专业诊疗,首先要确定自己的BMI(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分级标准,BMI超过30就算进入了肥胖行列。不过这套标准不太适合亚洲人群,亚洲标准是超过25就算肥胖。

不过,童光东同时指出,BMI只是一个简单的标准,适用于自己作判断。它的局限性在于无法判断脂肪分布,相比皮下脂肪,内脏脂肪与肥胖相关性疾病关联性更强,“梨形”身材、“啤酒肚”类型的肥胖通常危险性更高。

“国字号”联手“老外”共克肝病

在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揭牌仪式上,一名“老外”教授的出现格外引人瞩目。他是丹麦奥胡斯大学Lars Bolund教授。通过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深圳市中医院于去年引进了Lars Bolund教授团队,双方合作开展了中医药联合基因医学治疗肝脏疾病的研究,脂肪肝是其中一个研究方向。

据介绍,中华医学会授牌在深圳市中医院成立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与该院肝病科雄厚的实力直接相关。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头顶“国字号”招牌,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国家临床肝病(中医)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肝胆病学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等。专科现开设4个亚专科——病毒性肝炎专科、非病毒性肝炎专科、肝纤维化肝硬化专科、肝癌专科。

科室“大咖”云集,学术带头人周大桥主任是深圳乃至全国有口皆碑的肝病专家。该科室专家中有国家级领军、地方级领军人才、广东省名中医、深圳市名中医等。科室开展脐敷疗法治疗难治性肝硬化腹水、软肝颗粒治疗肝硬化、芪术抗癌方治疗肝癌、疏肝消脂方治疗脂肪肝等中医药方法治疗各类肝脏疾病,得到患者认可,年门诊量达8.3万人次,年出入院2000余人次。

减肥不当

也可引发脂肪肝

据童光东介绍,肥胖不仅可诱发脂肪肝、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还可诱发或促进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要想健康长寿,无论是正常人还是慢性肝病患者,均应避免脂肪过度堆积,特别要防止以腰围增粗为代表的内脏型肥胖。

因超重和肥胖导致的单纯性脂肪肝,减肥可能是唯一有效的治疗选择。而对于超重和肥胖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而言,科学减肥可提高保肝药物的疗效。肥胖性脂肪肝患者若在半年内使基础体重下降10%,肝内脂肪沉积可完全消退,肿大的肝脏可回缩,肝功能亦可恢复正常。

合并肥胖和脂肪肝的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需在抗病毒治疗的同时,进行减肥治疗,特别是在抗病毒药物治疗无效时。减肥对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有积极影响。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因病毒与肝脏能够和平共处,本来并无肝功能异常。可能因近期体重和腰围增加,并发脂肪性肝炎,才表现为血清转氨酶升高。此时最好的处理措施是减肥,而非“抗病毒”。

尽管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但少数患者在快速减肥后,肝组织炎症、坏死及纤维化加重,甚至发生肝功能衰竭和死亡。还有些人因为减肥不当,得了“快速减肥性脂肪肝”。减肥过程中必须监测体重和肝功能。体重下降过快的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同时加用保肝药物,避免肝功能恶化。(记者王卓芬通讯员李璇韩志毅/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