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女子街头倒烟头并拍照 官方:城管局督导暗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17 10: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西安8月16日电 (梅镱泷)西安两女子在街头倾倒烟头并拍照后离开,其行为被民众质疑故意抹黑保洁员。西安市莲湖区官方16日回应称,据初步调查,系该区城管局两名工作人员在正常履行督导暗查职责。

监控视频显示,8月14日早上9点左右,在西安市自强西路与王赵巷交口北侧,一名女子从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向路面倒了些东西。随后另一名女子拿起手机,先拍摄了周围环境的照片,也拿出一个塑料袋,将一些东西扔在地上并用脚拨开,拍了照片后离开现场。据目击者说,她们倒的是烟头。这段视频引发了民众的质疑。

对此,西安市莲湖区官方成立专项调查组进驻区城管局、红庙坡街办等相关部门配合,开展调查。

据初步调查,8月14日上午,西安市莲湖区城管局两名工作人员申博宁、李亚萍在自强西路正常履行“烟头捡拾情况”的督导暗查职责。事发时,视频资料显示的是检查人员将沿途捡拾收集的烟头,倾倒于地面进行清点,并拍照留存。由于是暗查行为,加上暗查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将清点后的烟头收集处理,违反了标准化操作规范,造成周边群众产生一定误解。

经进一步核查,该区域保洁服务公司近半年来所有保洁员的工资表,未发现有处罚或扣发工资的情况;该区城管局对全区所有的保洁服务外包公司均采用现场对区域烟头进行捡拾汇总清点的方法进行考核,没有根据专项检查组的检查结果对检查组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激励措施或奖励办法。

回应称,调查发现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过程不细致、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不够等问题。经研究,对区城管局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责令区城管局市容科分管领导王亮做出书面检查;对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马越进行提醒谈话;对当天检查人员申博宁、李亚萍进行批评教育并调离工作岗位;责令区城管局对暴露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记者了解到,此前有报道称,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道环卫工张师傅,因为街道办事处在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照“一个烟头罚一元”的标准,被扣去了900余元的工资。西安市雁塔区委、区政府成立调查组,对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并就该辖区保洁员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核实。调查组通报称,将立即叫停现行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市容环境管理办法和保洁员考核细则,完善奖惩机制,禁止因烟头数量问题对保洁员实施处罚,杜绝简单地以罚代管,同时加强对环卫保洁人员的关爱。

据当地媒体报道,8月10日西安市召开“烟头革命”互看互学暨执法提升工作现场会,将加大源头治理、街头执法和社会共治的力度,促进“烟头革命”及成果更加日常化、常态化和稳定化。(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