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街道市容环卫指数连续三月全区第一

强化精细监管 落实立查立改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8-16 09:13 坪山新闻网

整洁、舒适的特色街。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吕晓春)日前,深圳市7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出炉,坪山街道得分89.83分,其中现场考察得分94.83分,居民满意度得分82.36分,在全市74个街道排名第11位,环比上月提升3个名次。这也是该街道5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在全区排名第一。

精细监管构建完整考核链条

坪山街道地处坪山中心区,辖区商业密集、人口密度大,管理环卫人员575人、清扫面积逾361万平方米,且存在很多城中村、老屋村,环卫品质管理和提升的压力巨大。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六联社区的珠洋坑公厕外,记者见到了在现场督查工作的律师江楚君。江楚君告诉记者,去年8月开始,坪山街道与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合作,强化对环卫公司履行合同质量的监管,从作业规范执行、清扫保洁质量、公众监督处理情况等方面进行精细化考核,对未按清洁标准履行合同的环卫公司依法严罚。

记者了解到,为精细化作好现场监管工作,该街道在6个市政公厕安排了专职文明督导员,并建立起现场巡查+专项检查+微信平台督查+标准化考核四位一体的监管、考核体制,压实环卫公司主体责任。

对于坪山街道监管、考核的严格,合隆公司的现场经理蒋先生深有感触:“街道在监管和清洁标准考核上是严管真罚,不但随时有市容巡查员的巡查,每周还会召集环卫公司管理人员开展针对公厕、市场、垃圾周转站等重要场所的专项检查,微信管理群就像一个曝光台,我们在现场管理上绝对不敢应付和松懈。”

立查立改提升环卫作业质量

“市容督查督办”微信群是坪山街道的网上督查平台,109个成员中除市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外,还包括5家环卫公司的90余名组长以上管理人员。

“在这个群里,市容巡查员发现问题实时通过照片上传,照片上有时间、有定位、有具体问题的描述,相关责任公司须在半小时内完成整改,并上传照片证明。部门中负责考核的人员及第三方的律师会随时关注、下载图片,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公司依据合同实施处罚。”该街道市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10时34分,负责六联社区的巡查员上传图片反映洋母帐十三巷4号路面有散落垃圾;10时42分,洁亚公司的清洁组长将已整改完毕的图片实时上传……记者进入该群后看到,图片信息不断刷新,一个个问题迅速得到整改。该群监督考核的不仅是环卫公司的现场清洁质量,还有街道3个组、十几名现场巡查员的履责情况。

“坪山街道的环境变化我们感同身受,街道和环卫公司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期待它变得更美、更干净!”在东门街上经营茶叶生意的陈先生道出了大多数市民的心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