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主动作为 聚智聚力 人大代表助推深圳“东部中心”建设

——走进坪山区“人大代表活动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8-15 09:1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8月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代表履职活动正在全市各区如火如荼开展。刚刚迎来中心区扩容喜讯的坪山区,正在为从“郊区”向中心城区蝶变积蓄力量。坪山辖区人大代表承载人民对未来发展的期盼,以“人大代表活动月”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切,掀起了又一轮履职热潮,为推动“东部中心”建设提速提效增添动力。

市、区代表联动推动城区建设品质提升

近年来,坪山区城市开发建设突飞猛进,教育、医疗、文化、市政等一大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现代化都市雏形初显。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是居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十分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立足人大职权,将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监督工作计划,结合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这一重点改革创新项目,针对坪山、龙田、马峦3个街道辖区在建的市政工程项目和全区重点民生项目,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监督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牵头成立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组,下设4个监督小组和1个保障组,每个监督小组由20名左右的市、区人大代表及1名工程监理专家组成,确保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活动领导有力、推进有序、措施有效。

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活动启动以来,各监督小组以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工程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开展督查活动36次,参加代表208人次,督查市政工程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61个,发现城市建设工程质量问题243宗,现场交办建设单位整改问题136宗,通过统一分拨完成整改104宗,另3宗问题正在整改。专项督查活动中,代表对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真督真查,各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居民群众积极反映,有效促进区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树立了质量理念、增强了责任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代表履职监督的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城市建设质量的关注度、对人大监督的认同感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调研深层次问题提高专项监督活动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活动中,代表们不局限于在表面上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还将目光聚焦到更深的层面,专题调研城市建设监管体制机制共性问题,将代表监督引向深入、落到根上。

专项监督组先后组织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以及参加监督的人大代表、监理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交流前期监督活动中发现的城市建设质量典型案例,梳理出工程质量及管理机制中存在的项目建设标准不高、统筹力度不够、监管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后续管养不到位等六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研究加强和提升城市建设质量的针对性措施。随后,各监督小组在监督城市建设工程质量活动过程中,以这六个方面的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收集典型案例,确保调研情况真实客观、反映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切合实际,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1条建设性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据了解,调研报告中的部分意见建议还将转化为代表建议,向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交办,推动区政府相关部门健全监管体制机制,从源头上促进提升城市建设质量。

聚焦城市交通发展督办地铁21号线延至坪山建议

交通是坪山市民关心的一大热点,尤其是随着坪山的快速发展,交通瓶颈问题日益突显。因此,坪山辖区的人大代表对“东部中心”交通建设高度关注。

此前,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尹丹等15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落实地铁21号线延伸至坪山高新区的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为推动这一建议加快落地,8月7日下午,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市人大坪山区代表小组座谈会,9名驻坪山的市人大代表听取了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建议的办理情况汇报。

据悉,根据2018年2月公示的轨道线网规划,地铁21号线坪地至坪山高新区段已规划为预留弹性线路。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拟启动地铁21号线详细规划的立项工作,计划争取年内统筹研究地铁21号线及该路段的线站位布局。

会上,市人大代表们提出,目前坪山高新区总体规划已被正式纳入《深圳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0)》,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15个重要节点之一,根据坪山高新区规划的产业规模和人口规模,引入地铁21号线很有必要,甚至可以考虑将21号线连通南山高新区和坪山高新区,搭载起深圳东西部高新技术产业联动发展的桥梁,成为南山区与坪山区之间的“两区快线”和“高新区快线”。

代表们建议,建设深圳“东部中心”,交通应先行一步,地铁21号线延伸至坪山高新区,有利于解决深圳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符合群众的意愿和期盼,希望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抓紧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努力将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交通惠民实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