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街道办助姐妹俩与父亲团聚

单亲妈妈嗜赌被拘,两未成年女儿出租屋独自生活近10天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8-13 09:2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余俊杰 实习生 陈汕 通讯员 刘璐 张露)近日,一对未成年姐妹在坪山区一出租屋内相依为命,12岁的姐姐带着6岁的妹妹,在无人监护情况下生活近10天。背后的原因更是让人唏嘘不已,两姐妹父母离异,一直跟着母亲生活,前不久母亲又涉嫌赌博被拘,不幸的两姐妹彻底失去依靠,只能靠邻居救济生活。日前,坪山街道办获悉后及时救助,目前两姐妹已经被父亲接走照顾。

记者从坪山街道办获悉,7月30日傍晚,坪山街道办事处的值班人员接到区里来电,称市民反映坪山街道六联社区横岭塘小区一出租屋内,一个12岁的姐姐带着6岁的妹妹单独生活了将近10天,靠着房东和邻居的救济过日子,两姐妹的监护人却不知所踪。接到区里通报的信息后,坪山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社工火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街道办现场调查发现,姐妹俩是广西人,2013年父母便已离异,父母离婚后姐妹俩便再没见过父亲,一直跟着母亲孙某生活。但是孙某长期嗜赌,2017年5月因赌博曾被判5个月拘役,缓刑8个月。今年7月21日,孙某再次聚众赌博,被深圳公安发布网逃通知后,在佛山高铁站被抓归案,目前关押在广西来宾看守所。

长期缺乏关爱让姐妹俩对外界特别抵触,尤其是姐姐。7月30日傍晚,姐姐在收到母亲被关押的消息后,情绪非常激动,拒绝与现场工作人员对话,甚至出现了自残行为。如何安抚姐姐的情绪,如何妥善地安置姐妹俩成了当务之急。当晚便联系了一家全托中心,暂时将姐妹安置下来。

为取得姐姐的信任,社工采取了“形影不离”的策略,每天会到全托中心倾听姐姐多年来对父亲的抱怨,对不公平生活所产生的不满;同时,社工也陪着姐姐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慢慢的姐姐越来越信任社工,也愿意将自己的心事告诉社工,姐姐说“她想和妹妹继续读书,母亲被抓后,她和妹妹就没有学费上学了”。不仅是没有学费,两姐妹目前正处于无监护人的状态。

经多方讨论,街道决定联系寻找父亲照顾两姐妹。在坪山街道办、区民政局、宝山派出所等多方积极协调努力下,8月7日,坪山街道办终于与两姐妹父亲吴先生取得联系。父亲表示愿意来深圳把孩子接回去。但难题再次出现,两姐妹不愿跟着父亲回去,并控诉父亲多年对她们的不管不问。最终,在社工的努力下,缓和了父女之间的矛盾。8月8日傍晚,父亲吴先生来到深圳,和女儿团聚。吴先生一再向坪山区民政局、坪山街道办表示感谢,并且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孩子的学籍问题。目前,坪山街道办、区民政局正在帮忙协调姐妹俩学籍问题,争取让孩子早日重返校园。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