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七必查”提升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坪山区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涉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8-06 09:2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8月3日,坪山区针对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存储企业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检查行动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着力排查、整治、解决涉危化品企业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提升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

据悉,此次危化品企业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针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按照国家标准分区分类储存危险化学品等7项内容展开。区、街两级安监部门联动,排出进度表、逐个企业排查,加大整治、执法力度。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制定并落实取缔、关闭、转产、搬迁方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采取停产、停业措施,并进行挂牌督办;对存在其它安全隐患的,按照“五定”原则(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落实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一律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关闭。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在坚持全面排查、严格执法的同时,强化对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场督导,督导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警示教育,督导企业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及火灾事故的发生。

7项检查重点

1.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等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生产安全风险防控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施情况。

2.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按规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管理。

3.是否按照国家标准分区分类储存危险化学品,是否存在超量、超品种储存危险化学品,相互禁配物质混放混存的现象;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剧毒、有毒、遇湿易燃危险化学品的贮存场所是否落实防潮、防水、防泄漏措施。

4.上岗作业的人员教育培训及资格情况;从业人员是否熟悉本岗位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特性;承包商资质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是否到位;检查维修管理是否到位。

5.是否根据其生产、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种类和危险特性,在作业场所设置相关安全设施、设备,并对安全设施、设备按有关标准、规范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及定期检验检测。

6.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是否按规定维护、配备。

7.涉及有毒有害物质的生产、使用场所是否按规定设置必要的洗消装置和配备防护装备等。

(吕晓春刘桂香)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