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乡政府项目招标现场被曝作弊 警方已立案侦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8-08-02 11: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福建一乡政府项目招标现场被曝作弊

空标箱内侧粘着一个12号球招投标代理公司三名员工涉嫌串通招标警方已立案侦查

7月31日,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政府内一招标现场被发现作弊。据了解,在招标现场,几位竞标者发现招标箱的箱盖上,竟然粘着一个12号球,而桌上还放着另一个12号球。昨日,北青报记者从东泗乡政府获悉,经查,龙海市公安局发现,此次招标的委托代理公司三个工作人员现场作弊,涉嫌串通投标。目前,公安局已对该案立案侦查,拟对该公司三个工作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招标箱中粘着号码球

7月31日,一则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政府招标现场作弊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几个人正在争夺一个红色外壳的箱盖,盖上有一个孔,边缘处粘着一个乒乓球。镜头拉近后,箱盖上乒乓球上标有数字“12”,桌上则有另一个标有“12”的乒乓球。

这一幕发生在东泗乡政府的招标现场,据了解,本次公开招投标的项目是东泗乡温泉附属小道绿化及照明附属工程。

本次竞标者之一王先生对媒体称,招标开始前,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把抽标箱举起来晃了几下,准备把摆在桌面上代表各竞标单位的乒乓球装入箱里。就在工作人员晃动抽标箱时,王先生发现箱子的一角翘了起来,里面好像有个东西。于是王先生要求查看抽标箱,但工作人员不肯。强制打开抽标箱后,竞标者们发现箱盖上粘着一个乒乓球,号码是12号。而尚未装入箱子的乒乓球中,也有一个12号球。

12号公司曾承接过乡政府项目

7月31日,东泗乡政府发布通报称,此次招标项目,龙海市东泗乡温泉附属小道绿化及照明附属工程的招标人为龙海市东泗乡人民政府和龙海市新天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预算审核价为1065796元,工程由福建省明信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代理招投标相关事宜。

通报显示,此次开标共计53家公司到现场参与。经过第一轮抽选后,共有20家投标公司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并于当日上午11:30进行第二轮中标抽选。第二轮抽选期间有投标人要求对抽标箱进行开箱验证,开箱后发现抽标箱顶部有预置抽号球一枚。发现问题后,在现场的东泗乡招投标监督服务中心立即终止本次开标并保护现场。随后,东泗乡派出所干警到招标现场对招标资料进行保全。

昨日,东泗乡政府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经查,7月31日招标中抽标箱上粘着的12号公司是福建闽豪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曾承接过东泗乡政府的个别项目,但该公司是否参与本次串投标,仍在调查中。

北青报记者从该公司的工商信息系统上看到,福建闽豪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16日,注册资本2200万人民币。该公司位于龙海市东泗乡碧浦村85号,经营范围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钢结构工程、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等等。

北青报记者随即拨通该公司在网上留下的电话,接电话的人称这个号码“是原来办手续的时候留的”,并表示自己“只是个办事员”,已不在该公司工作,所以不了解此次招投标情况。

警方拟对涉事者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东泗乡政府通报,7月31日,龙海市发改局和建设局已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置,对涉事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认定,并将相关资料封存带回调查。

昨日,北青报记者从东泗乡政府获悉,龙海市公安局接报案后,经过连夜审讯,发现委托代理机构福建省明信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三个工作人员现场作弊,涉嫌串通投标。目前,公安局已对该案立案侦查,拟对该公司三个工作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续工作还在进一步展开调查。

文/本报记者李涛实习生张月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