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化身”网格员

马峦街道创新开展“做一天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30 09:16 坪山新闻网

党员干部学习操作网格系统

马峦街道创新开展“做一天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员干部与网格员跟班作业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在坪山区马峦街道多了一群身着印有“党员志愿者”、“义工”字样红马甲的特别网格员,他们和网格员一起冒着高温走街串巷,采集信息,排查隐患,上报事件,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做宣传,他们就是马峦街道近日创新开展的“做一天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们。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是直面群众、获取信息、发现问题的前沿阵地,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网格员,无疑是最直接联系群众也是最为辛苦的工作岗位之一。为增强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马峦街道创新开展了“做一天网格员”主题党日活动,把街道100余名党员干部分批投入到网格“火线”,让他们在体验中锻炼党性、增强能力、展现形象,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马峦街道各项事业“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

“刚刚闭幕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了‘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号召,此次活动,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一次创新探索和实践。”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孟晓贤表示,此次活动只是一次“试水”,以后“做一天网格员”活动将常态化进行,以党建引领,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化身”网格员

为何选择“网格员”这个岗位来锻炼党员干部队伍?马峦街道组织部负责人表示,网格工作任务繁多,责任重大,包括信息采集录入、民生事项办理、政策宣传贯彻、隐患排查发现等,网格员是连接基层最关键的“纽带”。鉴于此,以网格员来进行体验,可以实现多重收获,比如熟悉基层、群众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切身感受到网格员工作的辛苦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发现问题,推进基层精细化管理等。

据了解,为保证活动有效开展,马峦街道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由街道“一把手”为组长的活动指挥小组。同时,在活动开始前,邀请专家为大家讲授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开展工作所需的基础技能,相关终端设备和软件操作方法等,保证活动“有的放矢”,不走过场。

根据活动方案,全街道100余名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共划分为两批,分别深入四个社区,按照“1人挂点1个网格”(非党员身份的干部与党员身份的干部结对)的形式安排分工,实现对现有网格的100%覆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活动高标准严要求,要求每个人完成五个“一”工作任务。即操作一遍网格系统。要学懂弄通如何操作网格系统,尤其是要掌握录入、修改和删除信息等关键操作步骤;核实一批基础信息。学习如何高效、全面、准确地收集核实基础信息;开展一场安全排查。要学会及时发现问题、排查隐患;组织一次访谈活动。在走访时要积极与民众进行座谈交流,多询问民众实际生活困难,了解他们对网格工作的期望、意见和建议;撰写一篇心得感想。要总结活动所看所思所想,分析群众的诉求和网格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可提升之处等。

“带着问题和责任去体验实践”

“咚咚咚,您好,我们是街道网格员……”在沙坣社区的一家少儿艺术培训中心,“化身”为网格员的街道党员干部和网格员一起,在按程序了解经营场所业主信息、工商注册登记等之后,又详细检查了培训中心的消防设施。当发现培训中心的后门紧锁,且仅有一张智能卡能打开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时,一行人向业主耐心解释了有关政策规定,并上报有关部门。而在一家出租屋一楼看到有电动车临时充电装置时,一行人立即联系房东,在房东到达现场后,向其解释了此种行为的严重性,要求其马上整改。

“带着问题和责任去体验实践”是本次活动的落脚点。马峦街道在活动开始时就强调,党员干部在做网格员时,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岗位职责,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意识,按照任务分工和岗位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用心服务、尽心履职、树立形象。

据悉,在此次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共走访出租屋186栋,房间4217间,大型酒店和商场17家,工厂13家,“三小场所”53家。发现了诸如消防通道被杂物堵塞、“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垃圾桶清洗不及时、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问题,上报相关部门处理。

“亲自参与,感受就是不一样。”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对党员干部的触动很大,大家挥洒了汗水,但同时也收获满满。“在走街串巷中体验岗位不同,在信息采集中感受服务群众,在问题处理中检验工作能力,并从中去思考和领悟对社会、对群众、对工作的责任担当,学会发现问题、服务群众、改进工作,这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有党员由衷地说。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基层治理如何共建共治,最关键是要亲身参与,只有沉下身子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切实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马峦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作为一揽子提升行动的“金钥匙”,是街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从党员干部的反馈情况来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街道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开好头,起好步。

据悉,今年以来,马峦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阵地建设、“两新”党建等领域全面发力,本着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党组织建设重心下移,不断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提升辖区民生幸福指数,扎实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接下来,马峦街道将对此次活动进行全面总结,通过对“做一天网格员”活动进行总结分析,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更加坚持重视基层治理,进一步提升网格员职业认同感和基层治理水平;更加坚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同时,将研究出台常态机制,把“做一天网格员”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高素玉 吴玲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